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内新闻动态

直击大洋34航次科考:“大洋一号”第二航段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 2015-02-11 14:18:02

当地时间8日上午8点半,完成中国大洋34航次第二航段科考任务的“大洋一号”科考船顺利抵达毛里求斯路易港进行补给和人员交接。

第二航段科考历时40天,航渡8天,靠港5天,在西南印度洋工作区27天,其中实际作业约24天,航行避风3天。

据航段首席科学家、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李怀明副研究员介绍,根据《中国大洋34航次实施方案》要求,在工作区主要开展了综合热液异常拖曳探测、电视抓斗取样(包括沉积物化探取样)、近底磁力探测、近底电磁法、高精度地形地貌等调查作业。因为海况和设备等原因,本航段的作业在现场进行了个别调整,最终“安全、顺利地完成了调整后的各项调查任务”。

据了解,本航段在西南印度洋硫化物合同区开展了13条间距3—4公里的综合异常拖曳探测测线,覆盖了大约1000平方公里区域,初步圈出4处矿化异常区。在其中1处矿化异常区开展了300米间距综合拖曳测线加密调查,圈出了矿化区范围。该矿化区具有水深浅、地形平坦、分布范围大的特点。完成了25站电视抓斗作业,获得了硫化物、岩石和沉积物样品。同时,获得西南印度洋工作区一批地球物理、物理海洋、水文等数据资料。

8日晚7点,参加第三航段的29名交接人员到达“大洋一号”,交接工作顺利展开。8月13日“大洋一号”将再次启航,奔赴西南印度洋作业区开始大洋34航次第三航段的考察工作。

中国大洋34航次的主要任务是履行我国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订的《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资源勘探合同》。大洋一号船将在西南印度洋数千平方公里的海区,利用海底综合异常探测系统、中深钻机等高技术设备对西南印度洋海底进行勘探。与此同时,采集系统的地质、地球物理、物理海洋、环境等样品和数据,用于开展西南印度洋基础科学研究。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