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内新闻动态

大洋34航次新春第一钻顺利完成 取得海底黄铁矿样本

发布日期: 2015-02-26 10:18:29

“大洋一号”在紧张的工作中度过了大年初二。东四区时间20日上午8点30分,风平浪静,海况良好,“进取者”深海底中深钻开展作业,两小时后即顺利到达1726米深海底开展钻探。东四时区时间20日下午14点43分,“进取者”携带取得的海底岩心顺利出水。这也是我国首次在西南印度洋断桥热液区开展钻探试验。

“取样情况非常好!”中国地质大学教授苏新介绍,“进取者”取得的海底岩心为玄武岩,局部含有黄铁矿,属于热液蚀变围岩,证明周边可能有硫化物矿体。

 中国地质大学教授苏新(左)正在标记2月20日获取的海底玄武岩标本序号

中国大洋34航次首席科学家陶春辉介绍,本次钻探对于研究硫化物与围岩的关系有重要意义。根据中国大洋航次第三航段目标,“大洋一号”除了在典型矿化区开展中深钻取样,以得到上述重点区域硫化物矿体浅表空间分布认识,还将在两个已知矿化区及矿化异常区开展加密调查,圈出矿化区。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