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内新闻动态

“大洋一号”完成近海底磁力与自然电位法作业

发布日期: 2015-03-11 13:31:42

当地时间3月8日上午,随着大洋34航次第三航段第一次近海底磁力与自然电位法作业完成,一包来自青岛市的山茶花种子完成了近12小时的深海底之旅。

  上午8时,携带种子的拖体顺利回收,科考队员检查发现,种子承受住了2000米深海底压力,安然无损。据“大洋一号”船政委陈广喜介绍,此次试验的目的是为了了解山茶花种子在海底特异条件下是否会发生变异。种子被逐步分批次随着作业拖体下潜至深海,以观测不同变化。

  据悉,与太空种子经历真空失重不同,深海种子在海底要经受巨大的高压。据测算,2000米深海意味着将承受200个大气压压力,而人类日常生活环境为1个大气压压力。

  本航段第一次近海底磁力与自然电位法作业从3月7日21时开始,拖体下潜至2000米深,测线长度23公里,历时近12小时。航段磁力组负责人吴涛介绍说,拖体携载有磁力探头,以检测海底磁力情况,如遇金属矿产,将探测到磁力异常。而自然电位法是通过探测海水电位差判断海底是否存在矿体异常。

  “我国自主研发的超短基线系统可随时对拖体位置进行精确定位。”本航段首席科学家助理李锋说,拖体上还携带了化学传感器,缆绳上加挂了浊度异常探测器,通过了解近底海水pH值、氧化还原电位、浊度、硫化氢浓度等,判断是否存在热液异常。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