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内新闻动态

“大洋一号”完成69公里电法测线

发布日期: 2015-03-16 17:18:55

经济日报西南印度洋“大洋一号”3月13日电 记者鲍晓倩报道:东四时区时间3月12日18时,两个明黄色的鱼形拖体先后出海,顺利回收至“大洋一号”后甲板,持续4天的时间域瞬变电磁法作业顺利完成。

3月9日至13日,“大洋一号”在已探明存在热液活动的“断桥热液区”完成4条测线,共计69公里。“4条测线均探测到异常数据,并了解到异常区域的深度和面积,具体情况还在进一步分析中。”大洋34航次第三航段作业组长、北京先驱高技术开发公司工程师袁晓磊介绍,时间域瞬变电磁法是探测海底金属矿快速、有效、便捷的方法,时间域瞬变电磁探测系统探测深度为120米,由两个前后相距40米的拖体构成,前一拖体为仪器拖体,包含控制舱和通讯舱,加载了能确定拖体精确位置的超短基线系统;后一为拖体为线圈拖体,向海底发射并接收电磁波,通过返回电磁波的形态可了解海底深部的异常情况。

据了解,此次在“大洋一号”使用的瞬变电磁探测系统是我国于2007年自主研发的深海探测设备,在大洋22航次、26航次、30航次都有过成功试用,该系统一般用于在已经确认存在矿化异常的区域进行探测,以了解海底表面下硫化物的浅部分布。(经济日报 鲍晓倩)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