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内新闻动态

蛟龙号完成科考返回青岛母港 实地探访蛟龙新家

发布日期: 2015-03-17 09:07:17

今天(17日)上午,圆满完成中国大洋35航次科考任务、首次在西南印度洋海底热液区下潜取得重大突破后,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跟随母船“向阳红09号”返回母港青岛,并正式入驻国家深海基地。这标志着蛟龙号正式安家青岛,此后将以国家深海基地为依托开展试验检测、维修维护、科学考察等业务化运行工作。而调整后建成的22米灯塔,也将成为基地标志性建筑,形成了一道亮丽的海岸风景线。

3月16日,山东青岛边检站为“向阳红09”科考船办理了入境手续。当日,青岛边检和其他单位为科考船办理了入境手续,对60名船员和科考人员进行了人证对照,并核查了船上的武器弹药。据悉,此次“向阳红09”是从毛里求斯的路易港航行回国,结束了为期112天的国外考察任务。

在此次科考任务中,“向阳红09”船搭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是前往西南印度洋开展资源、生物多样性和环境调查与评价,蛟龙号获得的大量深海样品和数据,对我国深海生物多样性研究,海底热液区热液、生物和地质交叉综合研究等具有重要价值。

提起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很多人都会引以为豪。继2012年在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创造了7062米世界同类载人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之后,蛟龙号又马不停蹄地开展了连续3年的试验性应用。

今天深海基地将会正式启用。国家深海基地是世界上第五个深海技术装备支撑基地,在其建设之初,国家海洋局和青岛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率先探索国家项目地方代建模式,由青岛市政府对中央财政投资的国家深海基地项目实施地方代建。

国家深海基地位于即墨市鳌山卫,占地390亩,征用海域62.5公顷,建筑面积25146平方米,投资51244万元。陆域工程主要建设科研业务用房、维修维护厂房、深海模拟训练用房;海域工程主要建设停靠两个6000吨科考船的280米长码头和393米引堤工程。

2013年6月,国家海洋局与青岛市政府签署项目合作协议,决定实行“国家项目地方代建”模式,这是国家海洋局建设项目中第一个由地方政府代建的项目。2013年8月,青岛市指派新成立的专业建设管理单位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建筑工务局接收项目代建,通过充分整合、发挥系统资源优势和综合专业优势,实施专业化管理,项目进度加快,2013年11月8日项目奠基开工。

目前海域码头已投入运行;随着天气转暖,绿化、道路施工条件转好,陆域工程正在加紧进行室外环境配套施工。

国家深海基地是继俄罗斯、美国、法国和日本之后的世界上第5个深海技术支撑基地。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而现在深海科学研究已经成为世界海洋研究的最前沿,也是最热点的领域。深海产业也是方兴未艾,据估算,海洋中的矿物资源和生物资源是陆地的一千倍,伴随世界深潜技术的发展以及陆地矿产资源的枯竭,一场深海资源的争夺战已经在世界范围内拉开帷幕。有消息说,目前深海矿产资源正处在由勘探向商业开发转变的阶段。现在蛟龙号即将正式入住我国家深海基地,世界第五个深海技术支撑中心,即将开始全面投入运营,对于中国更好的和平开发和利用国际公共海底的资源,建设海洋强国,都有非常重要和现实的意义。

据了解,此次蛟龙号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修整后,还将再次踏上征程。今年蛟龙号的试验性应用航次将分两个航段进行。第一个航段计划于2015年6月赴西北太平洋富钴结壳合区开展资源和环境调查。第二航段于8月至9月赴马里亚纳海沟开展基础科学调查研究。

来源:青岛新闻网、央广网、光明网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