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内新闻动态

“向阳红09”搭载蛟龙号载誉归来 今日首次停靠青岛母港

发布日期: 2015-03-17 09:36:42

今日,圆满完成中国大洋35航次科考任务、首次在西南印度洋海底热液区下潜取得重大突破后,“向阳红09”搭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从毛里求斯的路易港航行回国,结束了为期112天的国外考察任务,并首次停靠在青岛母港——国家深海基地。全国人大环资委、科技部、青岛市市委、中国大洋协会以及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的相关领导、人员参加了迎接仪式,会议由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主任刘峰主持。

向阳红09,蛟龙号

“向阳红09”船上的科考队员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王飞指出,蛟龙号归来入驻国家深海基地有三个意义:第一,蛟龙号在印度洋取得了丰硕的科考成就,为我国海洋研究提供了珍贵的一手资料。第二,此次航行验证了蛟龙号的性能,更重要的是潜航员得到了锻炼。第三,国家深海基地首次启用,这是一个新的起点。在这一历史的新起点上,蛟龙号将不断发挥它的重要作用,为我国深海科技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王飞说:“我国的深海事业发展任重而道远,我们将发挥载人深潜团队精神,不断创造蓝色辉煌。”

向阳红09,蛟龙号,青岛母港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王飞发表讲话

据了解,在此次科考任务中,“向阳红09”船搭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是前往西南印度洋开展资源、生物多样性和环境调查与评价。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主任刘峰表示:“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获得的大量深海样品和数据,对我国深海生物多样性研究,海底热液区热液、生物和地质交叉综合研究等具有重要价值,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此外今天也是蛟龙号首次入驻它的母港——国家深海基地,十分有意义并值得纪念!”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今天的回归,标志着蛟龙号正式安家青岛,此后将以国家深海基地为依托开展试验检测、维修维护、科学考察等业务化运行工作。而调整后建成的22米灯塔,也将成为基地标志性建筑,形成了一道亮丽的海岸风景线。

 

向阳红09,蛟龙号,青岛母港

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主任刘峰 发表讲话

向阳红09,蛟龙号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

据悉,国家深海基地是继俄罗斯、美国、法国和日本之后的世界上第5个深海技术支撑中心,作为一个多功能、全方位、全面开放的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将面向全国的海洋工作者提供深海科学研究和技术支撑的公共服务。今年将全面投入运营,对于中国更好的和平开发和利用国际公共海底的资源,建设海洋强国,都有非常重要和现实的意义。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