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海洋六号”今日再起航 海马号首赴西太平洋科考 

发布日期: 2015-04-28 14:59:48



科考队员们登船出发

今天上午10时,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六号”船从广州东江口海洋地质专用码头起航,远赴太平洋,执行深海资源和大洋科学考察任务。

开展深海资源和大洋科学考察,是一项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科学活动,对加强我国的国际地位,维护我国在国际海底权益,参与国际海底资源开发,增强我国资源战略储备,推进我国深海高新技术的发展,以及人类和平利用海洋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今年,“海洋六号”将执行两个航次的任务,分别是中国地质调查局深海资源调查航次,及中国大洋第36科考航次。计划出海时间200天,由五个航段组成。这将是“海洋六号”连续5年执行大洋科考任务以来,航时最长的一次。预计11月中旬返回广州。

深海资源调查航次由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具体实施,由两个航段组成。将在太平洋开展深海稀土等资源调查,为圈定深海资源成矿远景区提供依据。航次将开展为期80天的海上调查工作。

中国大洋第36航次由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组织,具体分为三个航段。“海洋六号”船将赴东太平洋和中太平洋海域,开展资源、环境、生物等调查。航次主要任务有3项: 一是开展西太平洋海山区富钴结壳合同区的资源和环境调查评价;二是在太平洋国际海域开展海洋新资源调查,维护国家的海洋权益;三是开展相关科学研究。航次时间约120天。2014年,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订国际海底富钴结壳矿区勘探合同后,本航次将按要求履行这一国际合同义务。

此次远洋科考活动,“海洋六号”将利用先进的调查设备,开展近底微地形地貌和浅地层测量、柱状取样(重力取样或活塞取样)、箱式取样、多管取样、海底摄像、温盐深测量、热流测量、锚系观测、多金属结核拖网、多波束测量、重力测量、多道地震调查等调查。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自主研制的4500米级无人潜水器“海马”号(ROV)将依托 “海洋六号”母船,首次赴西太平洋开展大洋科考。

航次实行临时党委领导下的首席科学家负责制。航次总首席科学家由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何高文担任。此外,各航段首席科学家分别由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刘方兰、盛堰、邓希光担任。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甲类一等船船长蓝明华、孙雁鸣将分航段担任“海洋六号”船长。

本航次,将有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第一海洋研究所、第三海洋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厦门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长沙矿山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杭州宇控机电工程有限公司等参加。整个航次的参航人员约130人。

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王研、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副主任李波等领导专程赴广州为“海洋六号”起航送行,并为科考队授旗。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