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内新闻动态

大洋日记:“大洋一号”昼夜奋战 成功取样

发布日期: 2015-05-15 10:27:55

    当地时间510日凌晨,正在执行中国大洋第34航次第五航段科考任务的“大洋一号”船顺利抵达中印度洋海盆作业区。根据作业安排,科考队昼夜不停正式展开24小时轮流作业。从当日凌晨开始,科考队连续奋战进行了两个站位的重力柱取样作业。其中,第二个站位的作业在夜幕降临时拉开,至511日凌晨时分结束。中国海洋报记者参与了此次重力柱取样作业,并跟踪记录了全过程。

图为科考队员做重力柱取样器入水前的准备工作


1815


  夜幕降临,印度洋上空繁星点点。此时,暗夜笼罩下的“大洋一号”船后甲板上却依旧灯火通明,一场重力柱取样作业紧锣密鼓地展开。

  “动力定位启动,请做好重力柱取样器入水准备。”驾驶台传来指令。

后甲板上,首席专业助理杨刚、综合作业组二组组长陈颢等科考队员将缆绳系在重力柱取样器上,众人手握缆绳合力将其推送至A型架下。钢缆通过A型架上悬挂的大滑轮成功将重力柱取样器吊起,并缓缓送向海面。1828分,重力柱取样器顺利完成入水。


1830


  作为科考作业的监控中心,深拖实验室内一片忙碌,科考队员各司其职,巡查监视设备运行,记录各项运行数据,实时监测重力柱取样器水下运行状况。为了确保科考作业万无一失,科考队还在后甲板派出巡查人员,不间断进行巡视检查。

  “滑轮运行正常!”

  “钢缆运行正常!”

  巡查人员不时通过对讲机报告设备运行状况。


1915


  “驾驶台,现在缆长1000米。”

  “驾驶台,现在缆长1530米。”

  “驾驶台,现在缆长2500米。”

  ……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陈颢手持对讲机密切关注着钢缆运行的参数变化情况,并及时通报驾驶台。而此时,重力柱取样器在钢缆的推送下迅速奔向4600多米深的海底。


2032


  深拖实验室内,钢缆运行张力参数骤然变小,重力柱取样器成功着底。

  “驾驶台,设备已着底。”

  “收到。”

  “驾驶台,设备已经离地,开始收揽。”

“收到,动力定位关闭。”


2305


  经过近3个小时的收揽,重力柱取样器在钢缆的带动下离海面越来越近。

  “驾驶台,现在缆长500米,准备开启动力定位。”

  2318分,重力柱取样器露出水面。科考队员借助滑轮和钢缆的力量将重力柱取样器回收至后甲板上。杨刚、陈颢等迅速用缆绳将重力柱取样器固定,然后小心翼翼地取出样柱,并进行封存处理。经过测量,此次作业获取的样柱为2.60米。重力柱取样作业圆满结束。

  此时,月上中天,月光洒满整个海面。忙碌了一整天的科考队员陆续返回船舱,“大洋一号”船再度起航,奔赴下一个作业站点……(中国海洋报记者 兰圣伟)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