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内新闻动态

大洋日记:“大洋一号”遭遇起航以来首次风浪考验

发布日期: 2015-05-19 13:27:02

5月13日,随船预报员葛磊发出新一期作业区海洋环境预报:“14日~15日,受高气压影响,中印度洋海盆区域风力7级~8级、阵风9级~10级,浪高4米~4.5米。” 这预示着,正在执行中国大洋第34航次第五航段科考任务的科考队员们,将遭遇自起航以来的首次大风巨浪考验。

“会不会再晕船?”一些新队员开始变得忧心忡忡。对他们而言,这显然不是好消息。

“晚上要多吃点,明天早上就不一定吃得下了。”新队员们相互安慰着。而老队员则表现得更为镇定,“适应了就好了,以后你会觉得无论多么摇晃都如履平地。”

突然而至的大风也打乱了科考作业的步伐。“大洋一号”船为此专门召开例会,研究商讨对策。船长曹业政、政委陈广喜要求,要重点做好实验室设备仪器和有关物品的固定工作,确保航行、作业安全。同时科考队决定,暂时中止开展24小时作业,所有科考作业一律改为白天进行,夜间停止作业。

14日清晨,茫茫的海面上白浪翻滚,大风掀起巨浪汹涌而至,“大洋一号”船在剧烈地摇摆中微速前进。出乎意料的是,尽管一些队员出现了晕船反应,但都准时出现在餐厅。

“多少还是要吃点,要不更难受。”随船厨师一边忙活一边嘱咐道。

按照计划,当日的作业任务是重力柱取样。首席专业助理杨刚、综合作业组一组组长方习生一早就出现在深拖实验室监控指挥中心。面对如此恶劣的海况,做好更为充分细致的准备工作是首要前提。

后甲板上,科考队员身着救生衣、戴好安全帽严阵以待。狂风、细雨、巨浪。船体在巨浪的作用下浮起来又落下去,海水不时涌上来,后甲板的地面变得又湿又滑,人站在上面摇摇晃晃,随时都有跌倒的危险。在如此恶劣的海况下,要想将重达800公斤的重力柱取样器顺利地送入水下,再安全回收至后甲板,绝非易事。

上午,杨刚、方习生带领十几名科考队员各就各位,齐心协力将重力柱取样器推至后甲板外侧,解开缆绳,在钢缆的吊送下,重力柱取样器瞬间没入翻滚奔腾的海浪之中。经过5个多小时的紧张作业,重力柱取样器成功着底,并于午后时分重新露出水面。杨刚站在颠簸起伏的后甲板外侧边缘,小心翼翼地系好缆绳,队员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重力柱取样器回收至湿滑的后甲板上。

“晚上可以睡个踏实觉了!”看着波涛涌动的海面,队员们长舒了一口气。

晚饭的时候,拥挤的餐厅了照例坐满了人。

“还晕船吗?”有人问。

“不晕了,我已经与船融为一体了。”年轻的队员笑着回答。

窗外,夜色渐浓。黑压压的巨浪涌过来又退下去,一点声音都没有。(中国海洋报 特派记者兰圣伟)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