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内新闻动态

大洋日记:“大洋一号”随船记者担任多波束记录员

发布日期: 2015-05-20 16:12:54

“多波束,设备入水,请打点!”深拖实验室监控指挥中心综合作业组组长不断发出指令。

“收到!”我拿起笔,按照电脑屏幕上显示的数据,快速在作业班报表上记录下重力柱取样器入水的时间、水深、纬度、经度、航速、航向等参数。作为中国大洋第34航次第五航段的随船记者,在本航段的科考任务中,我还承担起了多波束测量作业班报的记录工作。

多波束是深水多波束海底地形地貌测量系统的简称,该系统能获得全覆盖、高密度水深点,通过数据后处理绘制测区水深等值线图、海底地形三维立体图、海底地貌图等,精细描绘海底地形地貌特征。首席科学家石学法说,海底地形地貌特征测量是海洋调查研究、海洋资源开发、海洋工程设计与建设等工作的基础,该系统还可以进行海底底质分类的研究等。

可别小看多波束记录员这份看似简单的工作,作业班报表上所记录的每一组数据将为大洋科考和定点作业提供重要数据支撑。在设备入水、着底、出水3个节点,是多波束记录的最重要部分。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都要求记录员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一丝不苟地记录各项参数。同时,记录员在值班期间,还要兼顾浅层剖面测量参数、海洋重力仪作业等多项数据的记录工作,并定期对各个实验室进行巡查,检查设备仪器,排除安全隐患。

不知不觉间,我在多波束记录员这个新的岗位上已经工作了近半个月。现在回头来看,也正是有了这份额外的经历和收获,才使得我的大洋随船采访生活更加充实,更加丰富多彩。(中国海洋报 特派记者兰圣伟)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