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国内新闻动态>>

“海洋六号”拿到美国国务院颁发的船舶《外交许可证》

发布日期:2015-05-22 09:44:38

5月12日,“海洋六号”顺利拿到了美国国务院颁发的船舶《外交许可证》,成为2005年以来我国公务科考船中唯一取得这一证书的船舶,这张来之不易的证书很好诠释了“海洋六号”的核心精神——科学责任,和谐进取。

5月12日,“海洋六号”船长蓝明华打开电脑,一封久违的电子邮件让他倍感欣慰。“这是由美国国务院核发的船舶《外交许可证》,这个证书将为我们停靠美国关岛和夏威夷补给提供极大的便利。”

这张证书,是对“海洋六号”多年大洋科考最好的肯定,也让“海洋六号”成为2005年以来我国公务科考船中唯一取得《外交许可证》的船舶。

“海洋六号”执行大洋科考任务以来,美国关岛和夏威夷一直是每年停靠补给的港口。关岛和夏威夷都是美国重要的军事基地,对民用船只靠港停泊有着极为严苛的要求。“海洋六号”不同于普通商船,带有“神秘色彩”的调查船自然受到了美方的特殊“照顾”,而船舶《外交许可证》就像一份免检证明,对于符合条件且记录良好的船只将简化检查流程,提高靠港效率。

《外交许可证》的取得源于完善的制度和严格的管理,“海洋六号”多年来实施的精细化管理,不仅保证了自身的航行安全和调查工作,也让一向要求苛刻的“山姆大叔”竖起了大拇指。

制度建设,相关责任细化到人

船舶在停靠港口补给前要在港外锚地接受港口监督检查,船况、设备、人员素质、污染隐患等都要符合相关国际公约,不符合规定的船只将被要求整改甚至滞留,如果在整改期间不能纠正不合格项目,影响船舶安全,将被列入黑名单,禁止靠泊该港口。

据蓝明华介绍,“海洋六号”每次靠港前都会组织全船开展自检自查,加强船舶和设备维护保养,整改存在的隐患和缺陷,及时开展卫生大扫除,保持良好的船容船貌。经过前几次港口官员的检查,“海洋六号”整体状态良好,得到了美国联检官员的一致好评,保持良好的靠港记录,为以后靠港顺利拿到《外交许可证》奠定了基础。

据悉,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船舶大队严格执行国际通用的船舶安全管理体系(SMS),并按照“保证海上安全,防止人员伤亡,避免对环境造成危害和对财产造成损失”的目标编制了《安全管理手册》,明确了每名船员的职责和每一项设备的操作规程。

在此基础上,“海洋六号”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总结完善,先后出台了《上船须知》、《钓(捞)鱼十不准》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规章制度,真正做到责任到人。

“海洋六号”是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的重点船只,也是一艘只有五年船龄的新船,对作业安全的要求极为严格。后甲板是各项调查作业最集中的区域,设备多、安全隐患大。为此,“海洋六号”结合实际出台了《后甲板作业十项规定》,标明了所有存在安全隐患的区域,并要求作业人员严格按规定穿救生衣,佩戴劳保用品。据蓝明华介绍,基于完善的制度和严格的管理,“海洋六号”入列以来从未发生过重大人员伤亡事故。

严格管理,培养船员的主人翁意识

完善的制度保证更需要严格的管理,这也是“海洋六号”最值得称道的地方。作为初次踏上“海洋六号”的记者,感受最深的就是安全意识的培养。

对每一名新上船的队员,“海洋六号”都会开展一次安全教育活动,集中学习船上各项安全制度,并带领大家熟悉各种逃生信号和逃生路线。“这套程序已成为‘海洋六号’的一个规定动作,从船舶入列起一直延续至今。”蓝明华介绍说。

除此之外,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在每年大洋科考任务开始前,都在会在广州举办航前安全教育培训班,无论是首次参加大洋科考的新队员,还是有着丰富经验的老大洋都不会缺席。

在“海洋六号”,无论是忙忙碌碌的后甲板,还是人来人往的地质室,每个区域都有自己的作业规定,每个科考队员都自觉维护相关秩序。后甲板作业环境复杂,经常跟油污打交道的科考队员都要换装特殊的工作鞋,作业结束后必须换好干净的鞋子才允许进入生活区,即便是临时进入也要求使用鞋套,目的就是要保持船舱的干净整洁。正是这一个个看似“无伤大雅”的细节,成就了“海洋六号”严谨规范的作业程序和良好的生活环境,也培养了每一名队员以船为家的主人翁意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说起船上林林总总的规章制度,甲板部报务员冯青龙感慨颇多:“去年刚来海六的时候发现规矩太多了,感觉有点不自由,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才理解了规范化管理的好处,工作中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人人都自觉维护生活秩序和环境卫生,心情也更加愉悦。”

异国他乡,一言一行代表了国家形象

执行远洋科考,“海洋六号”代表着国家的形象,国门外,一举一动都在为国家代言。

“海洋六号”实行了严格的垃圾分类制度,可焚烧的垃圾定期焚烧处理,可回收的垃圾在靠港后交由当地回收处理,塑料制品等不可降解的垃圾严禁入海。

此外,船舶每次靠港前都会有针对性开展全船培训,内容涉及外事保密、当地法律、交通法规、风俗习惯等方面。“对于靠港后的外出活动,我们也有严格的规定,进出码头都要遵守当地的规章制度,每个人都自觉维护海洋六号的形象,乃至国家的形象。”蓝明华说。

“海洋六号”连续几年举办的华侨联谊活动或开放日活动,不仅让当地的华人华侨和祖国大陆来了一次“亲密接触”,更让前来参观的美国太平洋舰队和海岸警卫队的官员们给予了高度评价。

“每一条船都有自己的船魂,而‘科学责任,和谐进取’就是‘海洋六号’的核心精神,这种精神从2011年首航大洋起一直传承至今,鼓舞着每个海六人不断进取。”蓝明华说。(特派记者 刘照)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270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