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内新闻动态

大洋日记:“大洋一号”上的“三朵金花”

发布日期: 2015-06-02 16:25:29

在我国的大洋科考队伍中,女性科考队员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她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以“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为我国大洋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中国大洋34航次第五航段科考队中,共有3位女性科考队员,她们分别是来自浙江大学的张霄宇和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的白亚之、汪虹敏,她们是“大洋一号”船上一道别样的风景。

张霄宇现在是浙江大学的一名教师,从事海洋地质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已十余年,可谓桃李满天下。她表示,这是自己的第二次出海,两次的出海经历让她感受深刻。“大洋科考工作远离祖国、远离亲人,环境虽然艰苦,但却意义重大。尤其是对教学和科研工作者而言,可以获取更多的一手资料。”张霄宇说,“第五航段的科考作业在中印度洋海盆取得了大量沉积物和海水样品,通过对这些样品的深入研究,在矿物学、化学元素和同位素测试分析基础上,获得沉积物的年代、物质来源和沉积环境信息,对于我们更深入地理解该区域古海洋和古气候环境变迁信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并直接为教学工作提供了珍贵的第一手素材。”

白亚之和汪虹敏都是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地质室的工作人员,典型的“80后”。她们的日常工作主要是对采集到的沉积物和海水样品进行pH值和Eh值(氧化还原电位)现场测试,记录样品的原始状态;并对部分样品进行烘干、研磨,测量主微量元素。

“以前我只去过近海,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远海科考作业,同时也是时间最长的一次。”白亚之说。这位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的山西籍姑娘似乎天生具有抗击晕船的“免疫能力”。“大洋一号”船驶离毛里求斯路易港后,大部分科考队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晕船反应,而白亚之却几乎没有出现不适症状,让不少男队员羡慕不已。说起此次出海的感受,她说:“海上的生活简单而充实,艰苦而不乏趣味。科考队员和船员就像一个大家庭,大家同舟共济,为了实现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对个人而言,参加此次远海科考不仅是一项挑战,更是一次学习充电、积累经验的好机会。”

汪虹敏是3位女科考队员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去年刚刚从重庆大学研究生毕业。她表示,“我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从小在海边长大,但却从未出过远海,这是我第一次到远海参加科考作业。” 作为第一次出海的新队员,汪虹敏对海上的科考生活感受颇深。她说:“刚开始我还有点晕船,慢慢就适应了。海上生活很艰苦,但大家表现出来的苦中作乐的精神让我很感动。因为我在大学学的是化学专业,对大洋科考工作的了解相对较少,此次出海我参与到取样作业的一线,让我对大洋科考工作有了更深刻和全面的认识,受益匪浅。”(中国海洋报 特派记者兰圣伟)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