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内新闻动态

我国在印度洋首次发现大面积富稀土沉积物

发布日期: 2015-06-15 09:44:59

记者近日从刚刚完成各项科考任务,正在返航途中的大洋34航次第五航段科考队获悉,经过对获取样品的现场初步测试和浅地层资料的综合分析,科考队在中印度洋海盆首次发现了大面积的富稀土沉积物。

据航段首席科学家石学法介绍,稀土元素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各个领域,被称为“工业味精”。尽管我国是稀土生产大国,但从全球范围来看,陆地稀土储量正急剧萎缩,急需寻找新型稀土资源。而许多深海沉积物中稀土含量较高,这也暗示着深海海底有可能成为稀土资源的潜在产区。目前已经有科学家提出深海稀土将是继多金属结核、富钴结壳和热液硫化物之后的第四种海底新资源。

据悉,科考队在本航段对中印度洋海盆大约85万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海底进行了地质取样和同步连续浅地层、多波束测量。科考队还利用船载分析仪器对获取的沉积物样品进行了现场测试分析,在15站样品中检测出较高的稀土元素含量,达到了成矿的条件。科考队根据现场元素测试数据并结合浅地层和多波束测量资料,在中印度洋海盆初步推断划出了两个富稀土沉积区域。

这一重大发现证实了此前科考队提出的在中印度洋海盆可能存在大面积富稀土沉积物的假设。2014年大洋第30航次科考队曾在中印度洋海域获取一根长1.4米的沉积柱样,经过实验室精细测量,结果也表明中印度洋海盆局部区域内沉积物中稀土元素较为富集,具有成矿潜力。

“这只是初步的测量结果,稀土元素含量的全面精确测试需要回到陆地实验室才能进行。”石学法表示,回国后科考队将在实验室对获取的样品进行系统精确地分析,以确定稀土元素的准确含量、赋存状态及矿物学特征,并对浅地层资料进行精细处理,综合各种资料来研究阐明该区富稀土沉积的分布规律和富集机制,为下一步的调查研究提供依据。(特派记者 兰圣伟)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