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进展>> 能力建设

2013年大洋能力建设进展情况

发布日期: 2015-07-21 15:49:41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大洋两型新船建设项目批复的基础上,2013年大洋能力建设工作的重点是围绕两型新船项目立项后的项目可行性研究的相关内容进行,同时,兼顾开展了大洋调查海外保障基地建设项目的前期预研并适时启动了勘探工程船的预可行性研究论证工作。

两型新船在前期论证工作的基础上,2013年一季度,大洋能力建设工作组协同中船重工第701研究所和中船工业第708研究所等有关设计单位,重点就方案设计相关的船舶主机选型、推进系统及推进器技术方案、调查装备系统和集装箱系统配置方案、综合船数字地震系统方案、舱室布置方案及内装相关问题以及卫星通导和信息系统方案等进行了专题技术设计研究,从而使两船的方案设计顺利通过了协会办公室组织的由11名相关专家(包括7名院士)组成评审组的评审。

大洋能力建设工作组与上海投资咨询公司紧密协作,共同制定两船可研报告编制的计划并展开相关工作,通过调研、研讨、集中编写等形式,按计划完成了可研报告的各主要部分。针对报告的核心内容投资经费的匡算,分别组织了船舶和调查装备的专题研讨编写会,形成报告初审稿,经过专家内审和几轮编写修改和调整,可研报告于4月中旬完成上报稿,4月24日提交海洋局规划司。根据海洋局规划司的修改意见,经过调整补充的两船可研报告于6月下旬通过了规划司组织的专家内审。经过再次修改完善,7月15日正式上报。

根据发改委评审中心9月下旬提出的要求,大洋能力建设工作组及时补充编写并提交了大洋两型新船可研报告的补充报告等材料。10月28-29日,国家发改委评审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大洋两船可研报告评审会。针对评审专家组提出的相关意见和建议,大洋能力建设工作组会同上投公司及时讨论部署了相关后续工作。11月15日,收到发改委评审中心对两船可研报告的书面评审意见,根据意见要求,对报告进行补充相关技术论证和经费核算等方面的内容。

根据两船建造相关装备和技术需求和相关工作计划,大洋能力建设工作组组织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国内外技术调研和交流。(1)国内方面,先后到广船国际参访了海军新建的潜艇救生支持船、总参江阴基地参访了远望六号航天测量船、南通中远参观了装有Voith直叶桨的风电安装工程船等实例;调访了南通中集(集装箱制造)、铁岭陆平机器公司(方舱制造)和广东东莞“勤上光电”公司(LED照明灯具)等;(2)国外调研方面,7月17~27日,在为期十天的行程中,先后访问了位于法国布列斯特和巴黎的IXEABLUE公司(水下声学和导航仪器)、芬兰瓦萨的Wartsila公司(船用主机)和英国伦敦的Rolls & Roes公司(海洋技术装备)及南安普顿的国家海洋研究中心(RSS James Cook远洋调查船)。与CCS上海审图中心就两型新船有关的技术规范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就大深度ROV装备、双燃料主机、电力推进系统(直流母排)、直叶桨推进、吊舱推进和舵桨推进装置等分别与ISE总裁Mr.迈克法伦、Wartsila上海、西门子海工(亚洲)、德国VOITH公司和ZF公司(新加坡)等进行了交流研讨。在OI中国(上海)海洋技术和工程设备展览会期间,与项目相关的仪器和设备厂商及代理进行了交流。

大洋能力建设工作组组织开展了如下专题研究工作:(1)开展了新船减振降噪技术方案、调查作业甲板支持系统技术方案以及潜器母船的CFD计算和船模试验等专题技术研究工作。(2)新船初步设计阶段前期工作,为做好下阶段的初步设计,提前开展了新船调查装备规格书编制、调查系统和信息系统的初步设计方案以及船舶总体性能、内装及照明设计等相关专题的技术准备。(3)进口设备免税问题,先后到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等主管部门,就大洋新船项目特案免税的事进行了汇报,取得了理解和支持,多次到财政部关税司与政策法规处和特别关税处进行汇报并提供了相关材料。

此外,大洋勘探工程船预可行性研究工作取得一定进展,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与中船工业第708研究所就大洋钻探船预研论证进行多次研讨,明确了有关勘探工程船建设前期论证工作的相关方案;目前已协商确定了工作委托协议。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