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内新闻动态

新闻特写:深海摄像带我们看海底世界

发布日期: 2015-07-27 10:45:11

深海摄像拍摄到的长尾鳕科鱼

深海摄像拍摄到的深海芒虾科虾

你能想象在水下近6000米的地方会有什么?7月25到26日,海洋六号36航次连续两天在太平洋上进行的深水摄像作业对此现场揭秘。

随着深水摄像仪器往水中一米一米地探底,海面所见的蓝色越来越深,直到全黑。

深海摄像系统上的两盏灯打开,镜头代表着人的眼睛,沿着大洋底部往前推进。没有森林和植物,也没有四处浮游的生物,海底沉积物以胶泥状沉积在死寂的海里,让人感觉到如戈壁沙漠的荒芜和贫瘠。偶然,仪器会触碰到凸起的地块,顿时掀起的灰烟升腾而后回落。

对于人类,在海里和在星空一定会感觉同样的孤寂。在接近零度的黑暗中, 承受几千米的高压,我们不能想象陆地上的任何生物能够在这里生存。但确实有东西存在于这荒凉的世界,比如胶状的片状海底沉积物、蛇形弯曲的生物排泄物、一飘而过白色的鱼和闯进镜头红色的虾。

连接深海摄像仪器的缆绳静静挂在海洋六号船搭载的绞车上。船以最慢的速度行进,船舱可视化工作室,十几双眼睛紧紧盯住与深海摄像仪器和甲板缆绳连接的显示屏。调查人员两人一组,两组每半小时轮班,一人紧握绞车操控杆,将摄像仪器与海底的距离控制在5米以内,一人实时记录镜头捕获的海底现象以及当时的时间、水深和经纬度。

24小时过去,深海摄像实施测量距离50公里。作业完成时,眼睛累得发疼的科学家们面露喜悦,说对结果很满意。(国土资源报特派记者 赵凡)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