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内新闻动态

中国大洋科考珍贵图片首次在北京王府井展出(图)

发布日期: 2015-09-28 13:09:24

“魅力大洋”图片展现场。(摄影/葛蕾)

9月28日上午,《魅力大洋图片展》在北京开展。这是我国大洋科考图片首次在王府井步行街展出,使首都各界和中外游客可以近距离观赏大洋工作的风采。展出时间将横跨国庆节长假,持续到10月12日。

人类赖以生存的美丽地球,约有71%的面积被浩瀚的海洋所覆盖。辽阔的海洋蕴藏着无数奥秘,走向大洋、探索深海是人类共有的梦想。在辽阔的海洋中,位于国家管辖范围以外的国际海域(包括公海和国际海底区域)面积2.5亿多平方公里,约占地球表面积的49%,是全人类的共同继承财产。

“魅力大洋”图片展现场,游人在驻足观看。(摄影/葛蕾)

经国务院批准,1991年中国大洋协会宣告成立。同年,中国大洋协会在联合国海底筹备委员会登记注册为国际海底开发先驱投资者。20多年来,我国一代代大洋科考工作者肩负着祖国和人民的重托,奔赴太平洋、拓展印度洋、挺进大西洋,完成了30余个航次的大洋科学考察,其中包括3个环球航次,航程100多万海里;中国大洋协会先后获得多金属结核、多金属硫化物和富钴结壳等3块国际海底勘探矿区,2015年,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名义申请国际海底多金属结核保留区矿区又获得国际海底管理局理事会的核准;2012年6月,“蛟龙”号7000米级海试取得圆满成功,它标志着我国深海载人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具备了在全球99.8%的海洋深处开展科学研究、资源勘探的能力。

中国大洋协会成立20多年来,在资源调查、环境保护、技术发展、装备能力建设、参与国际事务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进展,在争取和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勘探开发国际海底资源、发展深海技术装备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魅力大洋”图片展现场,游人在驻足观看。(摄影/葛蕾)

本次展览由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办公室、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主办,中国海洋摄影家协会承办。展览内容包括:走向大洋、大洋调查、蛟龙探海、大洋风光。通过图片展现大洋科考工作成果和精彩瞬间,弘扬“自强、探索、奉献、和平”的大洋精神和“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中国载人深潜精神,引导社会公众进一步认识海洋、关注海洋,为建设海洋强国而奋斗。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