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内新闻动态

“大洋一号”科考船在西南印度洋的“赶海”

发布日期: 2016-01-21 09:36:42

“多波束,多波束,抓斗出水,请打点”,大洋39航次首席助理任峰在对讲机中话音未落,采样的科考队员已早早在后甲板上等候。

电视抓斗带回的是沉睡在3000余米深海的岩石和沉积物样品,后甲板上生物、化学、地质组的科考队员们采样繁忙而热烈。这恰似一场“赶海”——一艘大大的渔船满载而归,带回大海的馈赠,完成人们守候的梦想。

自“大洋一号”15日抵达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作业区以来,海况持续恶劣,风力达7级以上,浪高达4.5米左右。即便如此,首席科学家李怀明对作业的部署是争分夺秒的。在确保人员、设备安全的前提下,至20日清晨,本航段已经完成6次电视抓斗取样作业,2条多波束测线探测海底地形,1次摄像拖体作业,并释放了一条锚系的回收信号。

不同于走航期间船舱里轻快活泼,作业开始后,“大洋一号”的气氛紧张有序。17日,海况刚刚好转,抓斗作业立即启动。清晨7点半刚过,调查队员们已开始检查抓斗设备,作业组准备就绪。

船尾甲板是向深海下放抓斗的区域,船尾并无栏杆,直通大海。眼前的涌浪如层峦叠嶂,深蓝的海水拍打着船舷,船体在浪涌中上下起伏,视线延伸至天际,远处的海平面忽高忽低。

抓斗下水见底后,李怀明回到深拖实验室,聚精会神地盯着抓斗上载摄像头传输回的画面,仔细辨认着底质岩石或沉积物的类型和科考价值,判断抓取时机。

根据2011年中国大洋协会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署了《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资源勘探合同》,在15年合同期内,中国享有西南印度洋脊1万平方公里海域的专属勘探权。中国将合同区划分为100个区块,本航次将在约1900平方公里区域内寻找矿化异常区。

“这里是调查程度相对较低区块,所以我们主要探测是否存在矿化异常并圈定范围”,李怀明对中新社记者介绍,本航段主要是对相关区块进行基础地质调查,抓取岩石或沉积物,了解地质背景和成矿条件。

近日的抓斗作业获取了1500米至3000余米海底的岩石和沉积物样品。“采集沉积物样品是为了解其中主要金属元素的含量,推断附近是否存在热液活动”,地质组组长梁锦对记者介绍,不同的岩石类型可以判断该区域的岩浆活动和构造作用,这是影响成矿条件的最重要因素。

“抓取样品就像拼图,每块岩石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片;也像讲一个大故事,需要许多小细节的支撑”,李怀明对记者解释,虽然一块岩石、一斗沉积物不能得出关于多金属硫化物分布的结论,但每个区块数据将为科学家研究整个区域的成矿条件提供大背景。

除了地质取样,生物组、化学组也在样品中“分一杯羹”。科考队员金敏介绍,一部分沉积物样品将进行-80摄氏度和-20摄氏度冷冻保存,待回到陆地后提取样品中的总DNA,寻找能为人类所用的潜在基因资源,如一些特殊酶类基因经工业发酵后,或可应用于洗涤、食品加工、医药等领域;另一部分在4摄氏度环境下保存的样品主要用于深海微生物的分离与培养,以获取具有特殊功能的菌株资源,可以用于甲醛、石油、塑料等污染物的生物降解。

生物组组长黄丁勇的样品目标是底栖生物,他的研究目的是给深海洋底做“体检”,为未来开采海底矿产做环境背景调查,并了解热液口附近生物群落的特质,“我会先用不同孔径的网筛筛出生物样品,再用甲醛或酒精固定在瓶中,带回做进一步研究”。

从17日清晨7时开始抓斗任务,科考作业是24小时不间断的。当天晚上11点,给抓斗充完电的科考队员吴涛才拖着疲惫的身躯爬上摇晃的扶梯回到住舱;虽然自己负责的设备尚未启动作业,首席助理王渊已经忙前忙后地协助安装、调试各种勘探仪器、浮球、冲洗甲板,一刻未停;地址样品描述员张鹏、张可欣在完成一天的地质取样记录后,仍在凌晨参与抓斗下水、观测记录等作业。

这只是船上71名船队员全心全力投入科考的缩影。专注、耐心、一丝不苟是他们的标签,而这背后支撑他们的是对科学探索的信念和对深海大洋的敬畏。

按照计划,20日起,作业组将回收锚系,并在中国的玉皇热液区开展中深孔岩心取样钻机和作业深度为4000米的热液硫化物瞬变电磁综合探测系统作业。当然,这一切计划还依赖于气象与海况。无论如何,祝愿中国大洋科考一帆风顺!(记者 董冠洋)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