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内新闻动态

大洋40航次第一航段工作接近尾声 调研队员夜以继日工作

发布日期: 2016-01-25 14:16:48

在苍茫的大海上,“向阳红10”船一叶扁舟航行在马达加斯加以南数百海里的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矿区海面,65名科考队员夜以继日地进行大洋40航次第一航段的科考任务。作为调研队员的一分子,记者也参与了一些简单、基础的调研任务:监控多波束测深、浅地层剖面、ADCP(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及重力仪的运行状态并填写班报。

班报记录工作细致且繁重,每隔半小时便要详细地将GMT时间(格林尼治时间)、经纬度、船速、航向、多波束、罗经、重力等各项内容详细标注,精确到小数点后5位。然而记者每天的值班工作相对而言是相当轻松的,其他调研队员的工作更加任重而道远,4500米级AUV(无人无缆水下自主机器人,即我国自主研发的4500米级深海资源自主勘查系统)、TVG(电视抓斗)、CTD(温度盐度仪)、光学拖体等调研设备均需要数次下放入水,除了布放、回收水下设备之外,队员还需要采样、分装、整理……每晚十点到凌晨三点的值班时间,记者几乎都可以听到对讲机中不停地发出科考队员工作沟通的内容。

“驾驶台,驾驶台,后甲板呼叫。”

“驾驶台,驾驶台,请保持顶风顶流状态。”

“驾驶台,驾驶台,请问目前航速多少?距离目的地海域还有多远?”……

昨天夜里,科考队员进行了TVG第12、13次作业任务,记者打点(记录水下设备入水、见底、取样、出水的时间、经纬度等数据的工作)之余,随着科考队员走到后甲板,记录了TVG回收、取样的全过程。

样品管理员廖时理边整理刚取上来的沉积物样品,边告诉记者,TVG在这片海域抓取上来的样品以玄武岩、沉积物及多金属硫化物为主,这些样品被抓取上来之后,会在现场对样品进行分类、描述和拍照,除少量的样品可以在现场进行简单的成分和矿物组成研究、部分样品提供给航次报告撰写使用之外,其余样品会按照一定数量被分装到提前准备好的样品周转箱中,交由大洋样品馆保存;此外,船上的微生物研究学家邵宗泽会用无菌袋将一部分样品冷冻起来,以便日后提取研究。“船上的工作条件有限,一般我们在船上的工作是以取样、保存为主”,廖时理面对记者的发问,腼腆地笑道,“毕竟陆地上的实验环境更好”。

截至记者成稿,廖时理还在带领调研队员进行第13次TVG的取样工作。一直伴随他们的,是浮在“向10”船不远处的海鸟,与天上的明月。(中国网记者 舒珺)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