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内新闻动态

“潜龙二号”龙旂首潜成功 首次在印度洋下潜至3000米

发布日期: 2016-01-26 11:20:26

当地时间24日上午10点,我国自主研发的4500米级深海资源自主勘查系统“潜龙二号”(4500米级AUV)在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区最复杂的地形环境区之一的龙旂热液区进行试验潜次,至3000米进行水下作业,我国自主研究的AUV在西南印度洋海域刷新深度记录。此次下潜,“潜龙二号”带着地形地貌探测功能试验及热液硫化物异常探测功能试验两个目的,在水下工作10个小时之后,顺利抛载上浮,并带回了相应热液活动区探测数据及地形地貌的相关数据,取得了骄人成绩。

记者得知,龙旂热液区是西南印度洋最复杂的地形区之一,“潜龙二号”探测区域内的地形落差有五百米,比上个潜次所在地——断桥热液区的地形更加复杂多变。这意味着“潜龙二号”的避碰控制及航行控制需达到极高的要求,在此基础上,热液异常及地形地貌的探测功能也要更加完善,才能确保“潜龙二号”在水下以设定速度近底安全航行。此前,“潜龙二号”曾在南海、印度洋断桥热液区做过下潜试验,南海海底较为平坦,断桥热液区海底地形较为复杂,但起伏仍只有百米距离,而“潜龙二号”作为专门为洋中脊多金属硫化物区而生的AUV在龙旂这片具有代表性的海区完成试验潜次,说明“潜龙二号”在技术上具备了在洋中脊极复杂地形中航行、探测的能力。

“潜龙二号”的总设计师刘健告诉记者,科研人员在之前已经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根据以往掌握的数据,将这片海区的复杂地形尽可能模拟,让潜器通过仿真平台进行工作。“尽管仿真平台已经尝试过,但这毕竟不是真实的环境。龙旂热液区地形的复杂程度超乎想象,这次潜器安然航行并返航,我们欣慰之余,对以后的探测也更具信心”,刘健虽已熬红了眼,但他双目间神采飞扬,难掩喜悦地对记者说,“对科研人员来说,经过几年的研发,再加上2次千岛湖4个月的湖试、1个月有余的南海海试、正在进行的40航次前2个航段3个月的印度洋海试,“潜龙二号”的科研人员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它日臻完善的过程也正是科研人员获取宝贵经验的过程。”

值得注意的是,“潜龙二号”此番下潜还成功探测到了热液异常,验证了“潜龙二号”的热液探测功能正常。此外,记者了解到,“潜龙二号”具备一定的实时处理数据功能,它可以让科研人员在AUV出水后3小时内快速成图。截至记者发稿,“潜龙二号”此次下潜带回的数据已经快速出图,AUV也已淡水冲洗,并停放在后甲板,几小时后,它将迎接下一个未知区域的试验潜次。

龙旂热液区备受各国关注。英国载人潜水器曾在这里下潜开展科学研究,下个月日本载人潜水器计划在此开展科学研究。(中国网特派记者 舒珺)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