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内新闻动态

蛟龙再入深海——专访2016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总指挥邬长斌

发布日期: 2016-04-19 08:51:24

记者:本航次主要进行调查的区域为哪里?

邬长斌: 2016年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中国大洋37航次)调查区主要位于西北太平海域维嘉海山区、雅浦海沟、马里亚纳海沟。其中富钴结壳调查区主要位于西北太平洋海域维嘉海山区,属于国际海底区域;雅浦海沟、马里亚纳海沟属于密克罗尼西亚专属经济区。

记者:本航次的目标是什么?

邬长斌:首先,本航次是为履行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订的《富钴结壳勘探合同》和提升我国深海科学研究水平。同时,利用蛟龙号载人深潜器在西北太平洋富钴结壳区、雅浦海沟、马里亚纳海沟等海域开展下潜作业,发挥蛟龙号近底高精度取样和测量的独特技术优势,为我国大洋资源调查研究和深海、深渊科学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和样品,为我国大洋资源勘查和深海基础科学研究提供研究基础和技术支撑;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本航次进一步提高蛟龙号技术性能和作业能力,完善作业规程,继续培养锻炼业务化运行所需的潜航员、工程保障队伍和我深潜科学家队伍;探索并逐步形成我国大型深海装备的开放、共享等应用管理机制。

记者:本航次较以往的航次有什么特点?

邬长斌:这次航次有三大特点。

首先,从航次任务来源讲,本航次不仅要开展中国大洋协会富钴结壳勘探区的资源与环境调查;同时,为探索、建立蛟龙号开放、共享的应用平台,推动蛟龙号未来的业务化运行进程,本航次还吸纳了科技部973计划项目和中国科学院先导计划项目,开展以雅浦海沟、马里亚纳海沟为调查区的深渊科学调查任务。

第二个特点,本航次大深度潜次多,其中5500米以上潜次达到14次,有10个潜次水深在6000米以上,这是蛟龙号自7000米级海试以来,首次计划完成连续大深度下潜作业,这在技术上有一定难度,对蛟龙号技术状态的稳定性、可靠性是一次很好的验证。

第三个特点,这是蛟龙号移交深海中心的第一个航次。从2014年蛟龙号入驻深海中心后,我们对它进行了一个从本体到水面支持系统进行了一个全面的检修。深海基地作为一个国家级平台,是为广大科学家提供大型深海装备的维护保障和水底运行服务的。

这三个特点标志着这次航次和过去的航次不一样。

记者:在潜航员培养上有什么计划?

邬长斌:我们的潜航员分两批,第一批是唐嘉陵,傅文韬,他们早已达到潜航员的资质要求。第二批潜航员学员,是2013年11月经过选拔确定的,但按照大纲要求,他们还未达到实操时间要求。在平时,我们会在深海中心用水池等对他们进行下潜培训,另外,还让潜航员和潜航员学员成为设备维修维护的主力,对系统进行充分的了解。本航次我们根据培养计划,让每个潜航员学员有平均四次的下潜机会,跟随潜航员进行下潜,开展潜航员下潜作业实艇训练,使其全面掌握潜水器操控技术。

记者:本航次的意义是什么?

邬长斌:今年是“十三五”的第一年,国家在“十三五”规划框架里已有关于深海方向的专门要求。充分表明了国家对深海问题的关注。国家海洋局已正在开展 “蛟龙探海”的专项论证,本航次如果能圆满完成将会提振国家在深海问题方面的信心。

另外,这对提升我国民众的海洋意识很有意义。“蛟龙号”赢得过很多荣誉,所以社会各界关注度还比较高,通过“蛟龙号”进行科考,可加强受众对海洋的关注和认识。

最后, “蛟龙号”搭载科学家潜入现场开展实地踏勘,提高了我国深海科考水平,将有效地加深对深海科学的认识,更好地参与相关国际规则的制定,从而提升我国在国际上海洋领域的影响力。

(卢晨 徐小龙)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