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内新闻动态

Lander系统在雅浦海沟获取大量端足类生物

发布日期: 2016-05-23 09:29:27

5月21日下午,“向阳红09”船成功完成5月19日在雅浦海沟东侧布放的lander(深海着陆器)系统的回收,初步统计共取得食腐端足类生物达20只。

11.jpg

Lander系统捕获的食腐生物样品

12.jpg

图为lander系统捕获的端足食腐类生物(鱼为诱饵)

该套lander系统属于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最大布放深度5700米,共搭载了7个诱捕管和一个蟹笼,通过8个不同深度水层的布放获取不同水深的生物特点。此外还搭载了CTD,海流计等设备。

海沟最深处主要有食腐端足类和巨型原生动物两大类生物。食腐端足类生物属于甲壳动物,是虾的“近亲”,最大的特点是身体两侧扁平,通常以沉积动植物尸体为食,分布海区范围和深度都非常广。据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鹿博介绍,在海山、海沟、海盆都会存在食腐端足生物,但海沟分布的数量会比较多。

“食腐端足类生物的抗压能力非常强,回去之后,我们会提取其RNA(核糖核酸),分析其抗压能力强的原因。”鹿博说。

除了分析其RNA,我们还将对进行种类鉴定、肠道共生微生物分析、同位素分析、研究其食性和海沟食物链,进行不同区域间的基因流分析。王春生说,对食腐端足类生物的研究属于973项目“超深渊生物群落及其关键环境要素的相互作用机制研究”的一部分。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