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内新闻动态

向阳红09船起航探秘马里亚纳海沟

发布日期: 2016-06-06 08:56:54

“向阳红09号”全景

(图:凤凰网时尚)

会上,航次总指挥、临时党委书记、首席科学家等先后汇报了航段调查成果。在第一航段下潜作业中,蛟龙号先后在维嘉海山、雅浦海沟完成了13次下潜作业和各项常规调查任务,获取了丰富的典型地质、生物样品和高精度海底视频数据资料,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有效维护了我国在国际海底区域的合法权益,提升了我国深渊基础科学研究水平。

同时,这也是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自7000米级海试以来,首次开展连续大深度下潜作业,再次验证了蛟龙号的良好技术性能,圆满完成了航段规定任务。

“蛟龙号”时隔4年,将重返马里亚纳海沟(图:文汇报)会议就第二航段调查工作提出4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增强从事大洋事业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与分工协作,全体参航人员要在临时党委和现场指挥部的领导下,践行和弘扬中国载人深潜精神,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发挥团结协作的组织优势,密切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同舟共济。三是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理念,精心组织、精细操作,不以下潜次数作为考核指标,确保作业人员和设备安全。四是要防松懈、防麻痹,规范操作,认真复核,一步一个脚印,争取在马里亚纳海沟取得中国深渊科研工作新的辉煌。

据悉,中国大洋第37航次第二航段计划在马里亚纳海沟进行8+2次下潜,深入了解深渊环境专属性地球化学特征及形成机理,深渊生物分布特征、群落结构与适应性机制,深渊构造特征和蛇纹岩化活动等。按照计划,“向阳红09”船将于7月中旬完成科考任务返回青岛。国家海洋局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以及中船重工科技部、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中船重工702所、中科院深海所等单位负责人参加汇报会和送行仪式。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