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内新闻动态

蛟龙号、彩虹鱼“潜入”北京高考试卷

发布日期: 2016-06-17 09:09:25

编者按

6月7日,随着北京市高考语文考试的结束,不少网友的微信朋友圈被“蛟龙”和“彩虹鱼”入选高考试卷一事刷屏了。

2016全国高考语文(北京卷)阅读题选用的三则材料,是以我国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和“彩虹鱼”号的研制及国际影响为素材,分别介绍了我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价值及优势,世界各国对蛟龙号的关注与评论,以及与蛟龙号相比,“彩虹鱼”万米级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的特点及价值。高考过后,记者采访了考生、老师及海洋领域相关人士。

  北京考生代表:平时关注海洋新闻有助答题

刚结束高考的考生王浩宇告诉记者,对于蛟龙号、“彩虹鱼”这三则材料阅读题,他感觉答得还不错。他说,之前从新闻报道和纪录片中对蛟龙号有了一定了解,知道蛟龙号是代表我国先进科技水平的载人深潜器,这一知识背景对他答题略有帮助。王浩宇说,他平时还对海洋权益比较关注,也知道12海里领海海域、专属经济区等概念。

王浩宇的同学杨天霁参加了学校海洋社团,学到了很多海洋知识,蛟龙号就是其中之一。平时从新闻中也了解了许多与海洋相关的信息。

考生仲光迪说,她从电视上看到过关于蛟龙号下潜的报道,对于下潜深度、成果略有了解,这些知识对答题很有利。此外,她从地理课上还了解到我国资源开发面临一些问题,加强海洋资源勘探、深海资源开发有助于解决资源瓶颈问题。

高三语文老师:学生应拓宽视野多了解社会热点

北京市汇文实验中学高三语文老师王丽丽告诉记者,高考结束后,不少考生和她交流了答题感受。有的学生从电视、报纸上知道蛟龙号,有的学生虽不了解蛟龙号但不影响答题。“蛟龙号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分析题是每年都会出现的常规题型,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社会热点入选高考试卷。虽然高三学习很紧张,但学生应拓宽视野,多了解一些社会热点。”王丽丽说,“现在是信息爆炸的时代,面对海量的信息,学生没时间一一关注,老师可以筛选一些告诉他们。当前,国家提出建设海洋强国战略,作为老师,我们有义务向学生传播海洋知识,提高他们的海洋意识。”

“彩虹鱼” 总设计师崔维成:入选考卷是“中彩”

第一则蛟龙号的素材部分取自上海深渊科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崔维成的一些论述和观点,他是“彩虹鱼”号的总设计师。崔维成告诉记者,他是从微信上看到这个消息的,感到非常意外,直言“中彩了”。

崔维成说,今年北京市高考试题选择了蛟龙号和“彩虹鱼”,引起了社会对海洋科技的关注,非常有意义。“这不仅对以民营资本为主的‘彩虹鱼’项目起到非常大的帮助作用,而且也吸引了年轻人对海洋领域的关注,使得社会更加重视海洋。”谈到考题中意在体现的自主创新精神,崔维成说,目前他正通过“彩虹鱼”项目探索一条能够使科研走得更顺更快的路径,这需要创新的思维和理念。“实践中可能会有挫折、有困难,但不能放弃,要继续坚持,挺过去就离成功不远了。”崔维成说。

“彩虹鱼”项目离不开社会的关注和民间资本的支持,这次高考选中这一相关素材,被崔维成和他的团队看成是社会给予的广泛关注。心怀感激的他说:“我们会努力把这种支持转换成海洋领域科学家具体的、实实在在的成果来回报国家和人民的支持。”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办公室主任刘峰:传播海洋知识的好途径

蛟龙号进入北京高考试卷是一种提升海洋意识、传播海洋知识的好途径,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让学生更好地了解深海知识,了解科技创新成果,使他们从小关注海洋、热爱海洋,长大后投身海洋事业,促进深海大洋和海洋事业不断发展。多年来,中国大洋协会积极推进深海大洋科普知识进课堂,邀请科学家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走进多所中小学校,走进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进行科普知识讲座,还举办了大洋科普图片展览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下一步,将继续开展一系列深海大洋科普工作,营造助推深海大洋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有关负责人:激发了公众对海洋事业的关注度

今年北京语文试卷出现的海洋类题目,激发了公众对海洋事业的关注度,海洋与公众生活越来越密切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十几年前,全国只有一所海洋类综合大学,现在海洋大学在全国遍地开花,很多综合性大学也开设了海洋专业。中小学教材也增加了海洋内容。随着海洋知识“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工作的扎实推进,海洋教材也逐渐走进了中小学课堂。2015年,教育部和国家海洋局共同启动了《青少年海洋意识教育指导纲要》编写工作,指导各地方按照自己的地区特色来编写海洋教材,相信海洋教材会在全国的中小学教育中普及。

北京的高考试卷中增加了海洋内容,这是一件可喜的事情。北京是海洋意识普及较好的城市,从3年前开始,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就在北京开展了海洋知识竞赛、海洋摄影和绘画作品展览、海洋大讲堂、海洋拓展训练营、海洋意识教育基地设立等一系列海洋科普活动。目前,北京已有18所中小学校和4个场馆被设立为海洋意识教育基地。

这位负责人表示,今后他们会再接再厉,继续做好海洋知识的普及工作,培养和树立青少年的正确海洋观,引导学生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珍爱海洋。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