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内新闻动态

“阳红10”船停靠斯里兰卡锚地

发布日期: 2016-07-12 09:18:27

"7月9日,“向阳红10”船完成塞舌尔测区的科考任务后,已在海上航行了7天,期间,陪伴科考队员的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和偶尔飞过停留在船上的海鸥,亦或是海上冉冉的日出和朝霞掩映下的日落,航渡期间的生活就这样循环往复地过着。

晚饭后,队员们像往常一样聚集到前甲板放风,不知从何时起,海面上的船多了起来,远处依稀能够看见集装箱货轮,近处也有两艘渔船闯进了人们的视野,这让多日与大海相伴的科考队员异常兴奋,队员们摆动着双手和渔民打招呼,渔船上的渔民也停下手中的活,挥动着双臂回应着。

“晚上就要到斯里兰卡锚地了,海面热闹起来了。”

“明天补给,能够吃到新鲜青菜了。”科考队员愉快地谈论着。

夜晚悄悄降临,“向阳红10”船以10节的速度向前行驶着,海面上的轮船逐渐多了起来,漆黑的夜幕下轮船上的灯光随着海浪有节奏地闪烁着,仿佛是天空中散落下的星斗,眨呀眨呀。

随着离锚地越来越近,灯光也多了起来,灯光成带状分布在海面上,斯里兰卡就在眼前了。队员们聚集在后甲板上,遥望着远方的陆地,诉说着对土地的思念,“好想接接地气呀。”

22时,“向阳红10” 船停在了斯里兰卡锚地上,船上的队员们也忙碌了起来,队员们兴冲冲准备着,前甲板一波、后甲板一伙,开始忙着钓鱿鱼,一人执鱼竿,一小群人围在旁边安静地等候着,时间一点一点的过去了,两伙钓鱿鱼的“队伍”都没有收获,只能失望而归,船舱里安静了下来。而此时,值班队员夜晚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23时,综合地理实验室的2名科考队员正值守在电脑前,进行班报记录。航渡期间,冷清的拖曳实验室人气也旺了起来,拖曳实验室与后甲板相接,这里聚集了晚上值班的科考队员,他们要从晚上0点开始值班到明天早晨8点。

由于“向阳红10”船刚刚执行完科考任务,后甲板停放了大量的科考设备,同时,为了方便科考作业,船舶后甲板设计的高度相对较低,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科考队改变了原来的值班方式,除了综合地理实验室有2名科考队员进行值班以外,后甲板加派了6名科考队员进行值班,整个夜晚后甲板都有人员留守。

斯里兰卡锚地是“向阳红10”船在此次科考期间停靠的最后一个地点,进行补给后,经过14天的航渡,将于7月24日到达深圳锚地,回到祖国的怀抱。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