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内新闻动态

“创科博览”今起展出8天 50项成果香江首亮相

发布日期: 2016-09-26 09:08:26

大公网9月24日讯(记者杨州)中国上月发射量子卫星创全球先河,反映科技已跻身世界顶尖。国家一件件上天下海的高科技“神器”,今起一连八日在会展中心展出,高分一号卫星、AEE装备级载人旋翼机A200及蛟龙号潜水器模型等,更是首度在港亮相,市民可近距离亲炙国家科技成果。多名科技专家学者亦会主持讲座,讲解参与研究量子卫星、中国高铁等项目的心得体会。

为提高港人对国家领先科技的认识,团结香港基金今日起至十月一日举办“创科博览2016”,博览分为八大展区,占地10万平方尺,展出50项首次在本港亮相的国家尖端科技。

“高分一号”实物展出

“高分一号”实验卫星会于信息展区实物展出,是一种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与2013年发射升空的属同一型号,主要功能是在太空监察地面情况,将数据同步传讯回地球,涉及现代农业、资源环境、防灾减灾、公共安全等多项领域。

深海展区亦以实物展出“海马号ROV”无人遥控潜水器,是中国自主研制的首台4500米级深海遥控无人潜水器作业系统。

另一件模型展品为“蛟龙号”深海潜水器,于2012年在北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下潜7062米,是世界同类作业型潜水器的最大下潜深度纪录。上述两件展品均是首次在港公开展出,其中“蛟龙号”模型更可让市民置身于内,欣赏相关影片,了解更多深潜知识。

创新创业展区会实物展出AEE装备级载人旋翼机A200,是世界上最安全的飞行器之一,具有空中侦查及搜索、搜救、设备集成等功能,常应用于执法侦查、交通监管及气象监测等领域,其特点为一体化机舱设计,抗风能力8级,能够短距离起降,起飞距离20至100米,降落距离0至50米,最高速度达到每小时160千米。

  专家分享科研心得

另外五个展区,如航空展区有中国自主研制的大型客机C919模型,于2015年首架机在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总装下线,截至2016年4月,该型号飞机累计订单达514架,其客舱布局为全经济级为168座及混合级156座。航天展区则有天宫一号模拟体验舱及长征5、5B及7号的运载火箭模型。

团结香港基金亦举办11场专题论坛及25场科普讲座,更邀得七位内地科研专家来港出席专题论坛,包括中国科学院量子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潘建伟、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教授贾利民等,与市民分享科研发展概况及其发展趋势。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