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内新闻动态

业内顶级专家聚首 绘制样品共享蓝图——大洋样品管理专家委员会工作会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 2016-11-18 09:25:48

日前,大洋样品管理专家委员会工作会在青岛隆重召开。

大洋样品馆自2008年开馆以来,经过了八年的努力,在依托单位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下,在专家委员会的指导下,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样品管理与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在促进样品共享利用、服务资源勘查开发、普及推广大洋知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随着《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以下简称《深海法》)的出台实施,对大洋样品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样品馆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服务保障能力不足等问题进一步凸显,这些问题为样品馆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也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图为会议现场

在听取大洋样品馆工作汇报后,与会专家围绕大洋样品馆运行机制、中长期发展规划、场馆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随着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稳步推进、《深海法》的颁布实施和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主体的日趋多元,应着手修订《大洋样品管理规定》《大洋样品管理细则》等制度文件,建立与《深海法》相适应,超越承包者、国家层面的深海样品管理制度体系,完善样品跨专项、跨部门的共享机制,逐步将大洋样品馆建成国家层面的深海样品管理平台。

考虑到现有大洋样品馆楼房建成于“十五”期间,按照“单船作业、面向一种资源”,保障二十年的规模规划设计。但随着国家投入的增加,大洋调查航次的不断增多,现有样品馆库存空间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已难以适应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的需求。为此,与会专家建议应将大洋样品馆新馆舍建设任务纳入“蛟龙探海”工程,实质性推动大洋样品馆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进程,尽快解决样品馆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样品库存空间日益不足的问题,全面提升样品管理与共享服务能力,切实履行《深海法》赋予的深海样品管理职能。

大洋样品管理专家委员会受聘于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是大洋样品管理工作的咨询、监督组织。长期以来,大洋样品管理专家委员会忠实履行职责,在促进大洋样品馆建设与业务化运行、提升大洋样品管理能力、推进样品集中统一管理与共享服务等方面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随着深海海底资源勘查开发主体的多元化及超越承包者、跨专项、跨部门样品管理机制的逐步建立,会议认为应扩大专家委员会的覆盖面,邀请包括深海资源勘查单位代表、矿区承包者单位代表、国家其他专项代表、其他涉海项目立项部门代表,以及样品用户代表等参与样品管理,促进不同承包者、不同专项、不同部门资助深海调查与资源勘查活动采集样品的“统一平台、统一标准”管理,推进样品与数据的一体化共享服务。此次会议上,除大洋样品管理专家委员会成员外,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即邀请了有关深海资源勘查单位代表,以及我国首个以企业名义申请国际海底资源矿区的五矿集团代表作为特邀专家与会,以实际工作探索了大洋样品管理新模式。

我国的深海大洋工作开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三十多年来,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完成了四十多个航次的大洋调查,采集了大量的深海大洋样品,但直至2001年,我国的大洋样品一直处于分散保存状态。随着2001年大洋11航次样品接收入馆(库),依托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建立了隶属于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的中国大洋样品馆(库),负责深海大洋样品的集中统一管理和共享使用。多年来,在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的领导下,大洋样品馆探索建立了大洋样品管理制度体系与技术方法体系,构建了大洋样品管理模式与样品馆业务化运行模式,在确保样品安全保存、推进样品共享利用、践行传播大洋精神、普及推广深海知识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作为《深海法》颁布实施后首次召开的大洋样品管理专家委员会工作会,本次会议的召开,吹响了建设国家层面大洋样品馆的号角,标志着深海大洋样品跨专项、跨部门统一管理与共享使用机制建设步入快车道。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