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内新闻动态

为了“蛟龙”母船焕发青春

发布日期: 2016-12-06 14:20:54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母船——“向阳红09”船的船龄已超过38年,按照人的年龄已经超过100岁。为了消除安全隐患,保持船舶及船载设备良好状况,该船在日照港达船舶重工有限公司船厂接受彻底检修,以适应后续的载人深潜试验性应用。近日,记者走进检修现场“探营”。

仅甲板维修就有80多项

初冬的日照港,海风吹在脸上令人感到阵阵凉意。检修现场,“向阳红09”船船体上搭起了维修支架,船员和工人们正在维修保养船载设备,焊接机、电钻、船体打磨等声音交织在一起,不时有电焊的火星冒出。水手长李斌身着工装,正在给甲板刷油漆,白手套上沾满了红、绿、黑的油漆。

“向阳红09”船船体刚被喷过砂,除了甲板上刷了油漆,船底入水部分也被刷上了黄色油漆。“船底还要再喷几遍,主要是为了防锈。此次检修的一项主要工作就是对船体喷砂除锈以及油漆喷涂。”李斌告诉记者。

“向阳红09”船船体、甲板以及舷墙等部位锈蚀严重,检修难度很大,仅甲板工程就80余项,这都需要李斌和同事与船厂工人一起在短短的三个月内完成。而甲板工程只是此次检修的一项。

检修单上罗列项目之多让记者吃惊。常规修理项目包括特检修理、船体喷砂除锈及油漆喷涂;更换锌块及防污电极;更换部分舱室锈蚀壁板、底板和防火门;甲板机械拆检保养;油水舱除锈清洁;主、辅机大修,更换部分超标缸套,更换部分超标主机缸头;船载调查设备维护等。增改装项目包括可调桨控制系统、主机冷却器、操舵仪、雷达、11台水泵、1只橡皮艇及挂机、艇筏吊、21个主机泵控箱、水纹绞车等,另外还有很多细微的工作没有列入。

船长朱进党告诉记者,“向阳红09”船9月下旬到船厂,10月中旬进坞,计划12月下旬完成所有检修,2017年1月中旬就有出海计划。“时间非常紧迫、任务也很繁重!检修的质量直接关乎船舶安全,一点都不能马虎。”

让七十年代的主机“老当益壮”

记者跟随轮机长刘军来到机舱,顺着楼梯下到四层,到了主机舱。主机的18个缸头都被吊出,工人们正在检修拆卸下来的设备和部件。机工室的操作台下面的线路也都被拆卸出来,等待着接受检修。

刘军告诉记者,对船舶的主机和辅机进行大修是这次检修的重要任务。目前,辅机已经检修完毕,大家正在检修主机。

“这个主机是上世纪70年代生产的国产低速柴油机,由于老化,问题越来越多。这次我们要检查所有缸头和缸套,不合标准的将换新。主机的18个启动阀要解体研磨,36个喷油器进行泵压调试,排气阀、安全阀和示功阀等都要解体检查并密封研磨。”刘军说。

刘军回忆起曾经因为动力问题在海上遇到的危险情况。2012年“蛟龙”号7000米级海试中,首次下潜成功后,“蛟龙”号上浮途中,舵机出现‘跑航’现象,如不能即刻稳住母船,即将浮出水面的“蛟龙”很可能遭遇撞损危险。当时刘军带人冒着50多度高温挥汗奋战抢修成功,确保了潜器顺利回收。

这样的应急在7年的海试中是常事,刘军已记不清抢修过多少次。每次吊缸,他都要在100多分贝噪音、50多度的高温中高强度持续作业。他希望通过此次检修,能让船舶的动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

刘军带记者又来到船厂的车间,这里放着两根长14米、直径约70厘米的船舶艉轴,带有铜套的部分已经被研磨完毕,光泽初现。工人们正在对艉轴两头用砂纸研磨。在两根艉轴旁边,放着8个螺旋桨叶。

“这就是驱动船舶航行的螺旋桨,一根艉轴上装4个螺旋桨叶。”刘军说,“这次都要全部拆卸下来维修保养。”

靠得是一颗责任心

为了确保此次船舶检修任务按时完成,船员们始终坚守在岗位上。“特别是轮机部门的船员,周末和国庆节都守在船厂,一直跟工人们一起检修。船上的生活和居住条件很差,但大家没有怨言,许多像李斌一样的老同志以身作则,为年轻人树立了榜样。”朱进党说。

李斌说:“我在海上跑了大半辈子,船就是家,我都习惯了。只要有责任心,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就能顺利完成此次检修任务。”

人们期待着,一艘焕发青春的“蛟龙”母船再次活跃在茫茫大洋上。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