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国内新闻动态>>

《中国大洋海底地理实体名录》发布 我国已掌握国际海底命名技术标准

发布日期:2016-12-19 17:25:30


《中国大洋海底地理实体名录(2016)》新书发布会现场





2016年12月19日,由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以下简称大洋办)组织编写、海洋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大洋海底地理实体名录(2016)》(以下简称《名录》)一书在海洋出版社举行了新书首发仪式。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副主任李波、海洋出版社社长杨绥华、国家海洋局信息中心主任林绍花、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装备调查处副处长宋成兵出席新书发布会



《名录》为中英文对照,共收录了由我国命名和翻译的国际海域地理实体标准地名230个。记者了解到,这230个地理实体名称由去年国家海洋局向社会公布的124个国际海底地理实体命名、已被命名并且经过我国整理和翻译的18个海底地理实体、我国已发现并标准化处理的42个海底热液区名称、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命名的7个国际海域海底地名汇总四个部分组成,书中对与大洋地理实体的类型和命名规则有关的术语和定义等进行了详尽介绍,并按照调查海区分述了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的海底地理实体命名信息,包括地理实体的中英文名称、发现情况、命名历史、特征点坐标、地形特征和命名释义等,并辅以地形图和三维图信息。书后附录中的名录简表和索引,为读者带来更直观、更便捷的阅读和检索体验。与《名录》纸质版图书配套的国际海域地理实体命名数据库在线查询网站同时发布,为读者提供了更为便利的网络查阅平台,可以很方便地在数据库中查询相应地理实体,并获取更多命名信息,进一步延展了《名录》的使用空间。


国际海域地理实体命名数据库现场展示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副主任李波出席了发布会,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向地球深部进军是我们必须解决的战略科技问题。国家讲究“四深”,深空探测、深海探测、深地探测、深蓝探测,建设海洋强国过程中要注重对于深海的介入、探测和开发,要掌握管理技术,这份材料是深海技术和深海探测的集中体现。就深海领域来讲,我们已经提出了“三龙”系统,载人潜水器以“蛟龙”号为代表、无人潜水器以“潜龙”号为代表、有缆潜水器以“海龙”号为代表,下一步,我们将正确解读蛟龙系统,加强深海领域的勘探和研究。可以预期,通过未来蛟龙探海计划的实施,关于海底地理实体命名的事情还会持续做下去,会有更多成果、更加清晰调查出现。

李波进一步解释道,海底地理实体命名关注更多的是国际海域。中国的工作是在现有基础之上进行局部地理实体特征勘测、描述上的细化工作。从海盆、海山、海沟到洋脊,研究工作也会在大的海山群等已命名前提下进一步开展。

海洋出版社社长杨绥华在发布会上说,深海海底地理实体的命名工作是人类开展深海探测活动成果的重要体现,对深海海底地理实体的发现、命名及公布,是对国际社会的重要贡献,同时也彰显出我国海洋科技工作者对国际深远海的科考实力和认知水平,提升了在此领域的影响力,并体现了我国对命名实体的潜在权益。恰逢我国《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颁布实施,这些蕴含中华文化元素的地名将载入世界海底地名词典,在全球范围内推广使用,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国际海洋合作领域的话语权,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同时,也以实际行动体现了依据《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统筹、有序管理国内力量开展深海海底活动的精神。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林绍花详细介绍了国际海域地理实体命名的国际工作,她说,今天,正式出版的《名录》可以争取到将来SCUFN的认可,一旦被认可,就相当于我们抢占了国际海域地理实体地名优先权,意义重大。在国际海域第29次命名大会上,我们提出的16个提案中,有11个提案没有任何异议全部通过,这意味着虽然我国大洋工作虽然开始的时间晚,但在开展国际大洋考察、获得一手调查资料基础上,我国科学家已经精准把握了国际海底命名领域相关技术标准。

本《名录》由大洋办副主任李波担任编写组组长,协会办公室总工程师周宁和装备调查处副处长宋成兵担任副组长,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第二海洋研究所、信息中心,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和北京大学等多位专家作为编写组成员,编写过程历时5年,是目前我国最权威的一本大洋海底地理实体名录,不仅填补了我国在国际海域地理实体命名工作的空白,更直接体现了我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在海洋科学领域对全球的重大贡献。记者获悉,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副主任李波、装备调查处副处长宋成兵,海洋出版社社长杨绥华,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林绍花等人出席了新书发布会,大洋协会装备调查处副处长宋成兵主持了会议。(记者 中国网 舒珺)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