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内新闻动态

撸起袖子加油干 “大洋一号”大换血 ——2016“大洋一号”船改装工程全面展开

发布日期: 2017-02-20 08:57:53

春节刚过,在当年毛主席游长江的入江口,也就是现在的武昌船舶重工集团公司船厂(原武汉造船厂)(以下简称武船)所在地,船厂的工人正在仔细地拆卸着约两根手指粗的电缆,通宵达旦赶着工期,在这里,我国远洋科考功勋船——“大洋一号”船改装工程正是全面展开。记者2月14日来到湖北省武汉市,走进武船探访“大洋一号”船第三次改装。

“大洋一号”前世今生

站在目测三层楼高的浮船坞外,船改工程现场监造组成员、“大洋一号”船船长徐巍巍跟记者讲述了“大洋一号”的前世今生。

据了解,“大洋一号”是前苏联“地质学家彼得安德罗波夫”号地质地球物理科学调查船,1984年建造。

1994年引进国内后,1995年进行了第一次初步改装。2002年,进行了现代化增改装。改装之后,“大洋一号”成为当时我国第一艘现代化的综合性远洋科学考察船,具备多学科的调查、研究工作条件,具备开展海底地形、重力和磁力、底质和构造、综合海洋环境、海洋工程以及深海技术装备等方面的调查和试验工作。

据介绍,自2002年以来的15年里,“大洋一号”船为“十五”、“十一五”、“十二五”期间的我国大洋科学考察做出了巨大贡献。

“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对于深海大洋事业高度重视,大洋科学考察任务繁重,船舶及其设备整体老化加速,目前船舶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迫切需要恢复和提高船舶性能,完善设备管理保障机制。”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副主任康健表示。

为此,受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以下简称中国大洋协会)委托,由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组织实施2016年“大洋一号”船改装工程,武船负责施工、中船重工第701研究所(以下简称701所)负责设计、上海佳船监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船监理)负责监理。

据此次船改工程工作组组长、北海分局副局长孙利佳介绍,本次船改主要是对船舶主推进动力系统(包括主机、可调桨、齿轮箱、轴带发电机)和主配电板等进行换装,同时还将对船体结构、生活设施、调查设备等进行系统优化、改善、换新。

此次船改,“大洋一号”船将更换国产的主机。改装后,船舶降噪、绿色环保、船舶信息智能化等方面能否得到进一步改善和提升,更好的为大洋环球科考服务,都是此次船改要面临的巨大挑战。

“船舶改装工程比建造一艘新船的难度更大,船改的设计、施工等问题面临着空前的挑战。工期紧、任务重、难度系数大,相关单位必须拧成一股绳,才能高质量、安全、定期完成此次船改工作。”孙利佳说。

孙利佳表示,通过对主要设备的修理和换装,将使“大洋一号”船的整体性能得到大幅提升,船上人员的生活设施和生活环境将得到明显改善,船舶自身的安全性能及环保水平也将有效增强。船改后的“大洋一号”船将提升海洋调查作业能力,可再延用10年~15年,更好的完成大洋后续科学考察任务。

开膛破肚“大洋一号”大换血

距离施工现场不远的武船办公楼会议室,气氛异常紧张,来自船东、设计方、施工方以及监理,由中国大洋协会、北海分局、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701所、武船、佳船监理组成的船改工作组,激烈的讨论着此次船改的细节。

“拍案而起,激烈争论的场面几乎每天都在上演。”现场监造组组长、北海分局装备技术处副调研员梁伟对记者说。

由于工期紧、任务重。在船改过程中,研究重大设计变更及追加项目,破解相关技术瓶颈等事宜,船东、设计方和施工方等有关单位要经常在一起讨论。

“面对国内多艘新型调查船陆续服役,让‘大洋一号’通过此次船改能够继续保持在国内一流海洋调查船序列,是我们每一个现场工作人员的共同心愿。”梁伟这位曾经任职“大洋一号”船轮机长的老大洋人说。

“这是一项具有荣誉感和使命感的工作,当我们中标后,集团上下高度重视,信心十足,这是艘为祖国和人民赢得更多荣誉的功勋船,能为它改造我们感到很荣幸”。武船董事、副总经理王渭龄说。

此时坐在会议室席间的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研究员周宁眉头紧锁,语重心长地说:“‘大洋一号’船作为我国大洋科考事业的功勋船,通过此次改装将继续为我国的大洋科考事业服务,我们肩负的是祖国和人民的重托。船改工程各个细节,来不得半点马虎。”

据了解,“大洋一号”船于2016年12月11日进驻船厂进行改装工程,改装后的船计划于今年6月中旬出厂。

截止目前,修理工程已全面展开,电缆勘验工作基本完成。船上旧设备已拆除,两部主机、齿轮箱、轴系、轴带发电机等设备已完成出舱。电缆拆除工作正在进行。

为了祖国的大洋事业撸起袖子加油干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大洋一号”船已被开膛破肚,船舶核心部位——机舱基本已经被“掏空”。浮船坞下,记者看到了已经出舱的旧主机、齿轮箱、轴带发电机、轴系。

“这些改造报废的设备,将被合理安置,未来将按程序处置。”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总工、财务装备处处长刘予告诉记者。

为了更好的完成此次船改工程,北海分局成立了由装备技术处、船长、轮机长、大副、电机员等组成的现场监造组。监造组每天往返于施工现场和船东办公室,详细审定工程图纸和工程计划,现场监督工程进度、质量、安全等,会同设计所、船厂破解技术难题,并做好现场协调工作。此外,还要参与设备的选型和技术谈判。

记者跟随徐巍巍来到船舶的机舱,工人们正在忙着拆卸电缆。“由于机舱区域电缆老化、废弃、断裂等情况严重,存在安全隐患,这里是此次改造重点清理和换装的区域,所有废弃电缆要彻底清除,每一根电缆要一点点仔细的拆卸,不能有半点马虎。为此,工人们轮换一天24小时不间断工作。目前全船电缆勘验已经完成,正在进行电缆拆除。”他说。

据现场监造组成员、中国海监一支队装备技术科理维华告诉记者:“目前泵、阀、吊机、空调、冰机、门、窗、通风设备、系泊设备等已拆除进行维修。主机出舱,新的主机尺寸和新齿轮箱的尺寸也已经确定。主机附件已拆卸,吊机、A架已经拆除,ROV绞车已经移下船。”

记者了解到,为了方便监造此次船改工程,现场监造组在离船厂不远的居民楼租房子居住。“每天根本来不及休息,常常跟着船厂的工人一起加班。”梁伟一边擦着满头的汗一边跟记者说。

记者发现浮船坞目测达三层楼高。“一天记不得要上下多少趟,船舱内船员房间被拆的七零八碎,根本没有休息的地方。但想起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中说的那句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这是在为祖国大洋事业、为子孙后代干活,想到这儿就动力十足。”徐巍巍说。

“大洋一号”船平均每年出海时间达200余天,这群闯荡大洋的男子汉,不仅是家里的顶梁柱,更是祖国和人民的骄傲。

记者下船后,天已经黑了,此时距离“大洋一号”船不远、横跨长江的鹦鹉洲大桥亮起了红色的灯……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