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内新闻动态

大洋43航次抓取到孔冲砂和玄武岩

发布日期: 2017-03-03 15:21:55

经过5天的走航,印度洋时间2月24日,执行中国大洋科考第43航次第3航段任务的“向阳红10”船顺利抵达位于西南印度洋的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区,由于海况较好,顺利使用深海海底采样设备——电视抓斗,并成功从1800米水深获取样品。

此次获取的主要样品为有孔虫砂和少量玄武岩,其中抓取的灰白色有孔虫砂约12公斤,玄武岩碎屑约0.2公斤。航段首席科学家助理吕士辉介绍,有孔虫砂的主要成分为有孔虫壳体,即一些钙质的生物碎屑,此次抓取的黑色玄武岩碎块,表面则已经受到海水的石化。对两种样品初步分析可以得知,样品所在的大洋洋底基本以沉积物为主,并覆盖有少量岩石。

喜讯!刚刚从海底抓取了两样宝贝!

据了解,科学家还将对样品所含微量元素进一步研究,以判断该海区的海底会不会存在多金属硫化物。目前,“向阳红10”船正驶往下一个作业点,并将进行电视抓斗、拖曳等方面的工作。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