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内新闻动态

“蛟龙”第二航段南海首潜 创蛟龙号最长航行距离记录

发布日期: 2017-04-27 14:59:47

蛟龙二航段首潜回收(摄影 高悦)

中国网4月27日讯 日前,记者从大洋协会获悉,北京时间4月26日,我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南海多金属结核采集试验选址B调查区进行了2017年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大洋38航次)第二航段首次下潜(总第134潜次),潜航员唐嘉陵、潜航员学员刘晓辉和杨一帆三人驾驶潜器在水下航行约7公里,创下蛟龙号水下航行最长距离记录。

上午7时整,科考队员各就各位。挂缆、起吊、入水、摘缆,一连串熟练的操作将蛟龙号布放到海面。7时09分,蛟龙号开始下潜,57分钟后,抵达预定深度。

随后,唐嘉陵小心翼翼地操控着蛟龙号开展作业,刘晓辉、杨一帆密切注意观察窗外景象:确认蛟龙号技术状态、开展近底调查和观察、进行环境参数测量和实习潜航员培训……

15时02分,蛟龙号抛载上浮。

蛟龙号拍摄的海底地形地貌(摄影 高悦)

16时55分,蛟龙号浮出水面,返回“向阳红09”船。此次下潜,蛟龙号水中时间9小时12分钟,最大下潜深度达1741米,海底作业7小时。

下潜过程中,蛟龙号利用携带的采水器、地质采样筐、多参数环境传感器等多种作业工具,采集了两块结壳样品共14.8kg、8管短柱状沉积物、16L近底海水,拍摄了大量图片和视频资料。

同时,下潜团队还及时应对了土工原位测量仪无法启动等突发问题,对故障进行排查与记录。

唐嘉陵说:“为了了解多金属结核分布的范围与规模,蛟龙号一直在海底进行踏勘调查,总航程约7公里,这是蛟龙号研制以来最长航行距离。”

“此次下潜水下工作时间长、航行距离远,下潜团队经受住了生理和心理的考验。”现场指挥部总指挥邬长斌表示,下潜团队全面测试了蛟龙号的航行控制、均衡调节、水声通信与定位、机械手及作业工具等,潜水器总体技术状态稳定,为完成接下来的下潜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蛙人正在解除蛟龙号缆绳(摄影 高悦)

下潜团队出舱(摄影 高悦)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