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内新闻动态

中国大洋43航次第四航段科考任务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 2017-05-17 11:40:11

日前,记者从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办公室了解到,经过一个半月的海上航行,执行中国大洋43航次第四航段任务的“向阳红10”船圆满完成科考任务,并于当地时间5月16日(北京时间5月16日)抵达毛里求斯路易港。靠港期间,“向阳红10”船将开展人员轮换、物资补给和相关调查岗位交接等工作。

记者获悉,“向阳红10”号科考船2016年11月从浙江舟山起航赴西南印度洋执行中国大洋43航次调查任务。43航次是“十三五”期间承前启后的重要航次,是为我国完成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合同区区域放弃工作积累数据资料的关键航次。第四航段始于3月31日,主要目标是在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合同区开展多金属硫化物资源调查,为合同区多金属硫化物资源评价积累数据和样品。第四航段科考队由来自全国 17家单位的63名队员组成,海上作业时间长达38天,是大洋43航次人数最多、海上工作时间最长的航段。

本航段共完成7个站位中深钻取样、29个站位的电视抓斗及地质拖网取样和290公里的综合异常拖曳探测,超额完成设计任务。首席科学家李怀明说,通过本航段的工作,初步查清了玉皇1号区域的矿体空间结构特征,获得了玉皇2号和断桥1号区域的矿体空间结构的初步认识,并在合同区圈定出两处新的热液异常区。在以往航次调查基础上,本航段取得了两大突破,一是中深钻取样技术得以成功应用,为西南印度洋合同区详细勘探完成了技术储备;二是在玉皇1号区域矿体发现厚度超过60厘米、Cu含量高达20%的富Cu硫化物矿层,为下一步区域放弃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相关成果的取得有效推动了我国在西南印度洋合同区的勘探进程,较好地履行了我国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订的《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相关义务。

“向阳红10船”预计于当地时间5月19日启航,奔赴西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区,执行第五航段科考任务。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