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国内新闻动态>>

“蛟龙”号还有神秘任务 节目拍摄独家视频

发布日期:2017-05-24 10:54:32

经过6天时间、航行约1800海里后,搭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向阳红09”科学考察船22日上午抵达马里亚纳海沟作业区,中国大洋38航次第三航段科学调查正式展开,“蛟龙”号23日在世界最深处的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进行本航段第一潜。随着深海的召唤,马里亚纳海沟闪动着中国“蛟龙”的飒爽身影!这也是中国载人深潜走到世界深潜前列的时刻!

迄今为止,人类对深海的认识,甚至不如对火星的认识。科学家说:上天容易下海难,这并不是夸张。载人机器在深海工作的难度,超过了发射火箭,它无疑彰显着一个国家的科技实力。“蛟龙”号重返大海,去实现中国那奔涌的潮汐所召唤的梦想,这是科技大国不争的使命!






蛟龙入海,如虎添翼。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载人深潜器,蛟龙这个名号是最贴切不过了。“这里看到的一切都让人如此兴奋,被深海世界包围让我感觉到一种和谐。”一位曾到过5000米海底的潜航员如此描述感受。作为挺进深海的中国力量,“蛟龙”身后有支“龙之队”从总体方案设计,到潜水器的初步设计和详细设计,到总装联调和水池实验,以及最后的海试……“蛟龙”号是一条完全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的“中国龙”。

崔维成,我国载人潜水器"蛟龙号"5000米海试现场海试副总指挥,三位试航员之一,日前在接受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大型科普节目《加油!向未来》节目组的采访时说:“下潜深度虽然是载人潜水器最直观的性能表现,但绝不是载人深潜追求的所有目标。”

但是,中国“蛟龙”绝不止于一猛子扎到马里亚纳海沟最底部,拍几张照片、几段视频就匆匆返航。它也不会拿着深度数据沾沾自喜。“蛟龙”号是真正的海底探险者,是一台踏实可用的、能为科学家开展深海研究服务的作业型潜水器。

“蛟龙”号的外形像一条鲨鱼,有着滚圆和流线型的身体,身后装有一个X形稳定翼。早在几天前,它已迫不及待地想去海水里浸泡了。

一个陌生而激动人心的海底世界等待着它。海底一片漆黑,绝对安静。而在光照之下,人们将看到前所未见的奇异地貌,还有无数令人瞠目的生命体,仿佛是另一个星球的景象。

一个陌生而激动人心的海底世界等待着它。海底一片漆黑,绝对安静。而在光照之下,人们将看到前所未见的奇异地貌,还有无数令人瞠目的生命体,仿佛是另一个星球的景象。






图为《加油!向未来》第一季节目中

来自“蛟龙”号的科学家从深海对大家的问候

我们可以看到“蛟龙”号在海底作业的图像

和深海神奇的生物

《加油!向未来》节目组不仅独家拍摄了“蛟龙号”出海的视频,还与它展开了深度合作!在第二季节目中,《加油!向未来》将与“蛟龙”号合作进行一次史无前例的震撼深海实验!节目组导演的手记里,以一个参与者的角度写下这样几段话:

“2017年3月,我们得知‘蛟龙’号即将出海的消息,那一刻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如果我们可以有一个特殊任务与‘蛟龙’号合作完成,该有多好!”

“四个月的时间,我们和海洋局的老师不断针对特殊任务的安全性进行探讨,我们万一给潜航员添乱怎么办;蛟龙号的电力储能有限,潜器前的摄像头万一没有拍到怎么办;由于海洋的复杂性,与地面上的测试结果不同,对蛟龙号的安全产生威胁怎么办?”

“2017年5月初,在‘蛟龙号’靠港深圳的前一天中午,我接到了蛟龙号同意协助完成特殊任务的通知!高兴的瞬间过后,紧接而来的就是紧张。”

“在赤湾港港口见到蛟龙号支持母船向阳红九号的那一刻,突然有一种如梦似幻的感觉。电影里所有看到过的巨轮,都不如一艘满载着未来的科考船更具冲击。我们目送蛟龙号踏上了前往马里亚纳海沟的路途,也期待任务可以成功。”

究竟这次“特殊任务”,是要进行生物实验、还是压力试验,又或者矿物质试验?将在今年七月《加油!向未来》第二季的节目中见分晓!5月16日,《加油!向未来》外景实验员路伦一送“蛟龙”号出海,节目组也拍摄到“蛟龙”号的独家视频!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270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