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内新闻动态

蔚蓝青春在大海扬波中启航——记首位全国大学生海洋知识竞赛“大洋奖”获得者的大洋科考

发布日期: 2017-06-13 09:44:28

大洋43航次第四航段全体成员合影汪洁滢(二排右一)

每年的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今年海洋日活动的主题是“扬波大海走向深蓝”。6月8日前夕,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刚刚随中国大洋科考第43航次第四航段完成了自己“扬波大海走向深蓝”的圆梦之旅。

执着梦想折桂冠

时间倒回2015年11月,在厦门举行的第八届全国海洋知识竞赛全国总决赛的赛场上,同济大学本科生汪洁滢在最终环节的比赛中以《假如我会去大洋科考》为题声情并茂地进行演讲,第一句话就是“从进入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的第一天起,出海科考就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

汪洁滢以《假如我去大洋科考》为题进行演讲

她凭借扎实的海洋知识,过硬的综合素质和对梦想的执着成为闯入全国总决赛最终竞赛环节唯一一个女生。这段满怀对深海大洋无限向往的演讲打动了在场的九位评委,一致同意将首次设立的竞赛最高奖项之一“大洋奖”颁发给汪洁滢。她紧紧握着“大洋奖”的玻璃奖杯,期待着那梦想中的大洋之旅。

汪洁滢获得首个“大洋奖”

风帆鼓劲再起航

今年3月31日从毛里求斯路易港的启航离港对于“向阳红10”科考船而言,只是一次再起航的发现之旅,而对于第一次踏上大洋科考之路的汪洁滢来说,这艘船将载着她驶向梦想的彼岸。

“我会晕船吗?我能融入科考集体吗?我能在狭小的空间中顺利度过50天么?我能完成分配的科考任务吗?我会想念祖国么?”这些问题一直在汪洁滢脑海中盘旋,和大部分第一次出海的人一样,她既兴奋又忐忑,既期盼又紧张。

汪洁滢即将登上“向阳红10”

起航的第一晚,由于无法适应船身不间断的摇晃,汪洁滢开始晕船、呕吐,在船上老队员的帮助下,她逐渐放松了心态,并开始适应船上的生活。于她而言,在这50天的科考之途中,科考队员既是并肩作战,共同完成科考任务的战友,也是与世隔绝的海上漂泊中最温暖的慰藉。

出海科考的梦想终于实现,能够作为科考队的一员进行出海考察的机会弥足珍贵,她深深感受到了大洋人的付出与坚守,并为他们的精神所鼓舞,努力投入到科考工作之中。

在此次科考过程中,她在综合地球物理实验室承担着从凌晨两点到七点,每隔半小时记录多波束、浅剖等数据的班报以及在设备入水、见底、离底、出水时进行多波束打点的工作。日夜颠倒,睡眠不足,工作环境的单调都挑战着汪洁滢的意志和耐心,但大洋人顽强拼搏的精神感染着她,成为她战胜困难的动力。

作业组映着朝霞工作

在全体科考队员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一个半月的海上航行,执行中国大洋43航次第4航段任务的“向阳红10”船圆满完成科考任务,于当地时间5月16日抵达毛里求斯路易港。作为该航次人数最多、海上工作时间最长的航段,“向阳红10”在此次科考中取得了中深钻取样技术应用、发现铜含量高达20%的富铜硫化物矿层这两项重要成果。这也让汪洁滢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她认为能将专业知识学以致用,为大洋科考工作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是她至高的光荣。

大海扬波作和声

浩瀚的印度洋慷慨地显示着它的万千气象:晴天时,天空如同调色板一样泼洒出色彩的变换;日出前,绚烂的朝霞映红海面,与初升的红日遥相呼应;阴天时,光线刺穿云的间隙,照亮海上蒸腾而起的水汽,如一道道圣光连接天海;皓月当空时,银光微漾,微光环抱着温柔的力量,伴着起伏的波浪,宁静而安详;纯粹的黑夜里,银河浩瀚悠长,像细碎的流沙铺在夜空。

汪洁滢感受着印度洋每天带来的震撼和感动,承担夜班工作的她总是最先看到日出的人,每一天的日出她都没有错过,这种体验,让她对海洋的感知更加真切、深刻。

蔚蓝青春绽风华

五月初受低气压影响,风浪突然加大,为减少恶劣海况带来的不利影响,“向阳红10”船避风停止作业。避风期间,正值“五四”青年节,科考队的临时党委利用有限的条件组织大家举办了歌咏比赛、拔河比赛、钓鱼等文体活动,这段生活为她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在她的科考日记里有这样的记录:“歌唱比赛中,大家把会议室仅有的几支假花拿到餐厅,轮流献给唱歌的选手,我还获得了可能是这辈子唯一的‘最佳歌手’奖励;拔河比赛时,大家在后甲板为了胜利拼尽全力,夕阳的余晖把手臂染成闪闪发亮的金色;停船时,在船舷边投下绿色荧光的鱼钩,钓起一只只大鱿鱼,几小时后做成鲜美的夜宵抚慰队员们工作的疲惫……”

正是这些生活中点点滴滴让漂泊在茫茫大海上的旅程不再孤单,让风雨同舟的队员变成了挚友,把“向阳红10”科考船变成充满爱的温暖大家庭。

50天的出海路途,对于汪洁滢来说,日子过得很慢,却又快的离谱。在晕船呕吐时她曾期望船早日靠岸;在海洋科考的工作中,却又希望船开得慢一些,让她能够更久的感受海洋的温度。如今的汪洁滢已经结束科考任务回到学校,正如她在朋友圈写道的那样“我爱海洋,哪怕它的浩瀚充满孤独,哪怕它的力量无法抵挡。

圆梦“扬波大海走向深蓝”的大洋科考经历让她真切的感受到了海洋的无尽魅力,也让她看到了新一代的大洋人正在成长起来,他们勇于拼搏,敢于挑战的精神激励着她,肩负起海洋人的使命担当,让蔚蓝的青春绽放出芳华。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