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国内新闻动态>>

2017“高校博士团走向海洋”北线团队参观中国大洋样品馆

发布日期:2017-07-17 08:55:25

近日,第六届“高校博士团走向海洋”北线团队——南京大学、河海大学和浙江大学60余名博士来到中国大洋样品馆,近距离感受我国大洋科考近30年的发展脉络,了解大洋探测技术前沿。

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的孙永福讲解展品

博士团学生们参观了中国大洋样品馆科普展厅,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副书记孙永福向学生们一一介绍了展品知识。来自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的富钴结壳、热液硫化物、多金属结核,以及海底岩石、沉积物等,是地球演化与环境变迁的见证者。博士团学生们纷纷驻足观赏,拍照留念。中国大洋样品馆安排多名工作人员参与活动,对博士团成员提出的每个问题都详细解答,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和交流。希望推动博士团成员进一步了解深海资源探测,鼓励他们积极投身海洋强国建设。博士团学生们也纷纷表示能实地触摸我国大洋科考样品感到非常自豪,与专家的一对一交流受益匪浅,本次参观对深海大洋探测工作有了更全面、更系统的认识。

中国大洋样品馆隶属于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负责管理我国在“国际海底区域”活动中所获取的实物样品及相关事务,是我国“区域”活动的重要支撑平台。样品馆由库房、实验室、数据库、展览馆和办公室等几部分组成,总面积3000多平方米。库房包括常温库、4℃样品库和-20℃样品库三类专业库房,保存了我国2001年以来各个大洋调查航次所获取的深海大洋样品。配套实验室具有先进的样品预处理与分析测试能力,样品管理数据库可以实现样品的网上申请和远程查询,展览馆则主要展示我国“区域”活动的历程与成果。

此次考察活动由国家海洋局人事司主办,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承办。据悉,为贯彻落实《全国海洋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2010年~2020年)》,推动国家海洋局与教育部共建涉海高校工作务实开展,增进共建高校学生对海洋工作的了解,吸引优秀人才投身海洋事业,2012年,国家海洋局启动了“高校博士团走向海洋”考察实践活动。截至目前,该活动已成功举办5届。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