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国内新闻动态>>

我国首次在西太平洋布放深海微生物原位富集系统建设深海微生物研究海底实验平台

发布日期:2017-08-08 11:28:19

  

图为科考队员正在布放深海微生物原位富集系统。林辉摄

8月2日,正在西太平洋海山区进行海山生物多样性和环境调查的中国大洋45航次科考队,成功布放了1套深海微生物原位富集系统。这是我国首次在西太平洋海山区布放该系统。  

该系统由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联合研制,设备主体由16个培养仓、原位环境监测传感器、声学释放器、浮力材料和重力锚等组成。系统设计最大工作水深6000米,可布放到海水与沉积物界面处,进行深海微生物的原位长期培养,实验完成后,可通过水声遥控,实现自动释放、设备上浮与富集样品的无污染回收。同时,该系统能够自动监测和存储原位环境中的温度、盐度、深度、溶解氧和pH值等环境参数。

  据悉,此次布放的深海微生物原位富集系统,计划在海底工作1年以上,将开展深海沉积物中微生物种群对常见海洋微塑料的响应,以及深海近底海水中海洋氨氮、铁和硫代谢微生物的原位富集等8类实验,并获取相应资源。该系统系首次在西太平洋海山区进行深海微生物原位富集培养,将有助于定向获取具有特定功能的深海微生物,为开展深海微生物功能研究和新资源获取提供了一个不可替代的海底实验平台。(记者兰圣伟)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