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国内新闻动态>>

中国大洋协会首次在国际海底管理局届会期间举办边会

发布日期:2017-08-10 11:22:30

当地时间2017年8月8日国际海底管理局23届会议首日,中国大洋协会在牙买加首都金斯顿举办了“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平衡(Balance of Resources Exploitation and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为主题的边会。这是中国自国际海底管理局1994年成立以来第一次在年会期间举办边会。中国驻牙买加大使、中国驻国际海底管理局常驻团代表牛清报,中国参加23届会议代表团全体成员,国际海底管理局秘书长麦克ž洛奇先生,国际海底管理局法技委各位委员以及各国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使节、参加23届会议的其他各国代表团代表约150余人参加了此次边会。边会规模空前,会议主题和会议提出的国际合作倡议得到广泛关注和一致赞誉。

外交部条法司副司长、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马新民首先致辞,表达了中国政府在深海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上的原则立场,强调开发规章应重在落实“人类共同继承财产”原则,以鼓励和促进资源开发为导向,同时兼顾海洋环保,实现服务全人类利益这一根本目标;开发制度设计应以现有法律和实践为基础,并与相关领域国际新规则制定相协调;开发规章制度设计应遵循“渐进”原则,逐步深化和推进;有关环境规则应因地制宜,有的放矢。


中国大洋协会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刘峰随后介绍了中国近年来在国际海底区域的有关活动,提出了在西北太平洋富钴结壳区域开展“三角环境管理计划”以及在印度洋和南大西洋多金属硫化物区域开展“U型环境管理计划”等国际合作计划的倡议。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许学伟重点就国际海底区域环境管理计划、深海采矿环境影响评价等具体设想与计划做了介绍。

 

与会代表就各自关心的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交流。国际海底管理局秘书长麦克ž洛奇先生对中国长期以来为国际海底管理局制度建设所做的积极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对边会提出的国际合作倡议给予了充分肯定。

 

中国大洋协会举办的边会正值国际海底管理局就深海矿产资源开发规章草案开始讨论的关键时刻,作为本届会议期间的首个边会,中方率先表达在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平衡立场,对于宣传中国、争取国际话语权,塑造积极的、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引导开发规章的后续讨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向阳8月8日于牙买加金斯顿)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