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国内新闻动态>>

大洋45航次第一航段科考作业圆满收官 获取丰富生物多样性与环境观测资料及实物样品

发布日期:2017-08-15 15:12:12

8月8日,随着深海摄像与生物诱捕系统被工作艇拖拽至“向阳红03”船右舷,并成功实现回收,标志着中国大洋45航次第一航段科考作业圆满收官。

第一航段首席科学家汪卫国表示,“向阳红03”船自7月12日从厦门起航奔赴太平洋执行海山生物多样性和环境调查任务以来,科考队克服重重困难,在西太平洋海山作业区利用走航调查、船舶大面调查和锚系潜标定点长期观测等手段,开展了海洋生物、海洋化学、海洋地质和海洋水文与气象等多学科综合调查,获取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与环境观测资料及实物样品。
  据悉,本航段作业中,科考队在西太平洋海山布放了配备时间序列水样和浮游植物采样器的全水深锚系潜标观测系统,通过深海微生物原位富集培养定向获取特定功能海洋微生物,并开展了微塑料和人工放射性核素监测,这在国内尚属首次。同时,科考队通过深海摄像与生物诱捕系统对3座海山底层生物进行观测与诱捕。据不完全统计,本航段共获取20余种底层生物影像资料和实物样品,其中鱼类7种、甲壳类9种、涡虫1种、海蜘蛛1种、珊瑚1种、海葵1种,初步确定了今后开展精细化调查的目标海山。这将为开展西太平洋海山生物多样性研究,推动西太平洋海山生态系统保护与环境管理提供基础性资料。
  据“向阳红03”船船长刘旸介绍,在第一航段科考作业期间,西太平洋海域频繁遭遇台风影响,“向阳红03”船按照船舶防台风预案,积极做好安全检查和船载设备的保障工作,科学研判台风路径,及时调整作业站位顺序与船速,为各项科考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了保证。
  按照计划,“向阳红03“船将于8月15日靠泊美国夏威夷,进行为期3天的物资补给和人员轮换,随后奔赴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东太平洋多金属结核勘探合同区,开展第二航段科考任务。(中国海洋报 兰圣伟)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