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国内新闻动态>>

我国自主研发水下滑翔机组团亮相 东太平洋综合立体组网观测试验圆满成功

发布日期:2017-09-06 10:16:02

当地时间9月2日13时30分,东太平洋海域大雨滂沱,经过近1个小时的努力,科考队员成功将1台水下滑翔机回收至“向阳红03”船右舷甲板。至此,中国大洋45航次科考队在该海域布放的3台水下滑翔机全部回收,标志着我国首次利用水下滑翔机在东太平洋多金属结核区开展的立体组网观测试验圆满成功。
  水下滑翔机是一种通过调节自身浮力和姿态实现水中滑行并进行水体信息收集的新型水下机器人。这种新型的海洋测量设备集浮标、潜标和水下机器人技术于一体,既可以完成水平测量,又可以完成垂直剖面测量,与传统海洋观测手段相比,可有效提高海洋环境的空间和时间测量密度,是现有水下观测手段的有效补充。
  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海洋环境动力学实验室高级工程师陈航宇介绍,此次试验的3台水下滑翔机于当地时间8月24日成功布放,均搭载了一套温盐深仪,最大下潜深度超过1000米,可实现连续40天不间断观测。科考人员利用岸站监控系统,实时获取观测数据。
  据海洋三所海洋环境动力学实验室助理研究员周喜武介绍,经过10天左右的长距离航行,3台水下滑翔机通过3条断面分别完成了约200公里的多参数综合、立体、协作组网观测调查,获得了大量实时海洋环境观测数据。
  据悉,分别由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和天津大学研制的这3台水下滑翔机,是目前我国仅有的两种水下滑翔器,均由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天津大学研制的水下滑翔机,可搭载温度盐度、海洋生化、湍流、海流剖面仪等多种传感器进行连续剖面观测,具有低能耗、长航程、可重复使用、易布放回收、开发运行成本低等特点,数据采集的密集优势突出。由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制的水下滑翔机,设计了独立的科学测量载荷单元,同样可实现有针对性地定制搭载各种探测传感器。(中国海洋报 兰圣伟)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