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国内新闻动态>>

我国首艘深海科考利器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开工建造

发布日期:2017-09-18 09:12:04

9月16日,我国又一深海科考利器,首艘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开工建造,并举行了开工活动。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孙书贤在开工活动上说,深海大洋是我国“战略新疆域”,深海重大技术装备是国之重器,海洋强国战略之必需,我国自主研发设计的“蛟龙号”创造了世界上同类作业型载人潜水器最深下潜纪录,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

孙书贤表示,新建支持母船是“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专用母船,建成后可以充分发挥“蛟龙号”的技术性能,大大提高我国深海精细调查能力,对于提升我国深海大洋科学考察水平,促进我国海洋科技创新发展,提高我国国际海底区域竞争力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对实现中国海洋强国梦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记者了解到,我国首艘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隶属于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船长90.2米,型宽16.8米,续航力超过14000海里,具有全球无限航区航行能力,采用了先进的全电力吊舱式推进系统,配备了满足科学调查及数据处理所需要的多种类型实验室和专用无人缆控潜水器作业系统。该船不仅可以为“蛟龙号”深潜作业提供水下、水面支持及维护保养,同时具备数据、样品的现场处理和分析能力。

记者获悉,“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预计2019年底交付使用。(中国网)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