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国内新闻动态>>

中国大洋样品馆成功举办2017全国科普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7-09-26 10:37:22

  为切实履行“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职责,向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探索深海大洋奥秘的机会,2017年“全国科普日”期间,中国大洋样品馆举办了“创新发展·走向深蓝”系列科普活动,传授深海大洋知识,为广大市民提供了零距离了解深海、探秘大洋的机会。

  “挑战地球最深处”科普讲座

  9月16日上午,中国大洋样品馆举办了以“挑战地球最深处,‘蛟龙骑士’等你来”为主题的科普讲座。我国第二批独立驾驶“蛟龙号”潜水器、为中国载人深潜事业立下卓越功勋的“深潜英雄”齐海滨担任主讲人,为广大市民呈现了耳目一新的海洋饕餮盛宴。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学龄前幼儿,400余名市民自发前来参加活动,近距离感受深海大洋的奇幻与魅力。

参观市民观看展品

  齐海滨首先用PPT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深海生物形态、大洋矿产资源、合同区的申请划定、“蛟龙号”深潜器的具体操作、潜航员的选拔训练等,系统全面地介绍了深海大洋知识。随后,齐海滨展示了深海拍摄的罕见视频和照片,硕大的红蛤和海蟹、血红色的管状蠕虫、层层叠叠的牡蛎和贻贝、轻盈奇特的鼠尾鱼、眼睛退化的盲虾……这些看似柔软的生命,却承受着数百个大气压的考验。在高压、剧毒、无光、高温的恶劣环境中,却形成了奇特的黑暗生物圈。而那些布满“超级生命”的热泉口引起了孩子们的极大兴趣,小朋友们纷纷扬着脖子、竖着耳朵好奇地听齐老师讲述。在有奖问答环节,小朋友们学以致用、热情高涨,四位小朋友获得了潜航员亲笔签名的明信片小奖品。本次讲座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向广大市民介绍了令人震惊的深海生命,讲述了惊险刺激的探海故事,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小朋友们跑到齐海滨身边,好奇地提问问题,并与齐海滨合影留念。

  深海大洋科普展

  6月16日—6月17日,中国大洋样品馆举办了深海大洋科普展,全天候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并免费发放了《深海资源探秘》科普教材、深海矿石科普单页、中国大洋样品馆宣传单页、“蛟龙号”潜水器科普折页等,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普及了深海大洋知识,提升了公众海洋意识。

  此次活动以实物样品、标本模型、文字图片及视频播放等形式展示我国深海大洋的工作成就,展出了“蛟龙号”深潜器1:2模型、“蛟龙号”深潜器1:6仿真模型、“大洋一号”科考船1:70模型、远程控制水下机器人1:3模型、自治式水下机器人模型、多金属结核集矿机模型、海底矿石、岩石标本、海底巨型生物标本、多金属结核冶金产品、陆地生物化石等调查仪器和样品。参观的市民被各式各样的展品所吸引,纷纷驻足观赏、拍照留念。此外,中国大洋样品馆于会议室播放了《大洋寻宝》(20111123、20111124,CCTV10《走进科学》栏目首播)等纪录片,并以视频形式向市民展现了“大洋一号”等科考船的卓越成就,介绍了“蛟龙号”潜水器的贡献和意义,讲述了我国大洋事业的发展轨迹,呈现了我国走上世界深海资源勘探国际舞台的光辉历程。

  此次深海大洋科普活动得到了小朋友和家长们的一致认可。“原来机械手这么灵活呀!深海鱼都能被抓上来!”活动结束后,崂山区实验二小的李同学兴奋地说。“这次活动为我们普通市民提供了走近潜航员,近距离接触深海的机会,孩子一直很好奇‘蛟龙号’是如何操作的,今天看了海下取样的视频,又到展厅参观了‘蛟龙号’1:2模型和1:6模型,孩子对深海大洋工作有了系统地认识,收获非常多……”李同学的妈妈说。

  作为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青岛市中小学海洋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举办丰富多彩的海洋科普活动已成为中国大洋样品馆重要的社会职责和工作任务。面向公众宣传大洋工作,普及深海科学知识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的重要指示;有利于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有利于让人民群众共享科技改革发展成果,提高获得感和幸福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大洋样品馆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将科普活动列入常态化工作,科普展厅全年免费向公众开放,为广大市民提供走近大洋、接触大洋的机会,传递海洋强国的蓝色希望,将蓝色文明播进万众心田!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