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国内新闻动态>>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世界第一"托起中国梦

发布日期:2017-09-30 15:54:44

图为“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惠绵摄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在最美丽的金秋时节,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到北京展览馆观看“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感受五年来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这五年,从“天眼”探空到“蛟龙”探海,从量子卫星天地一体化实验到“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中国的科技全方位突破,“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愿望成为现实。这五年,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一个个“世界第一”托举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步入展馆,迎面就是“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序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惠绵摄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安排设计了“序篇”、“践行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文化自信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以人民为中心增进群众获得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迈入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阶段”、“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等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1个特色体验展区,全面宣传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值得一提的是,特色体验展区需要观众提前预约,该展区以“前沿科技”和“盛世景象”为主题,集中展示我国互联网领域的前沿科技进展,反映伟大祖国欣欣向荣、繁荣昌盛的景象。有观众赞叹,“原来我们已经在不知不觉间领先这么多”,“这是我见过最有趣的展览,从科教文化到治国强军,以一种互动体验方式近距离感受国家这几年的变化和发展”。


中国科技全方位突破:“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

  图为“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模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惠绵摄

“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是中国首台自主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作业型深海载人潜水器,设计最大下潜深度为7000米,也是目前世界上下潜能力最深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

本次展出的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人造太阳”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世界首颗量子卫星“墨子号”、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蛟龙号”载人深潜器等模型以及未来飞机智能驾驶舱和胶囊胃镜机器人,吸引众多观众驻足观看。一幅幅照片、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模型,生动鲜活的向观众展示这五年来的成就,从“天眼”探空到“蛟龙”探海,从量子卫星天地一体化实验到“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中国的科技全方位突破,“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愿望成为现实。

图为“东方红--LW4004”400马力重型拖拉机模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惠绵摄

中国自主研制的首台400马力无级变速拖拉机,结束了我国350马力以上重型拖拉机必须进口的历史。突破了重型拖拉机无级变速传动系统、智能化控制管理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能从事深耕、深松、联合整地等重负荷农田作业,满足精准农业、精细农业需求,促进行业技术进步。


图为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模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惠绵摄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被誉为中国“天眼”,于2016年9月25日落成,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射电望远镜,球冠张角约为120度,接收面积相当于30个标准足球场,是国际上口径最大的单天线望远镜。


图为世界首颗量子卫星--“墨子号”模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惠绵摄

“墨子号”是我国自主研制的世界上第一颗空间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于2016年8月发射升空,主要应用目标是通过卫星与地面站之间的量子密钥分发,实现星地量子保密通信,并通过卫星中转实现可覆盖全球的量子保密通信。


图为“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模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惠绵摄

中国自主研发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全面采用“中国芯”申威26010,是世界上首台运算速度超过100P的超级计算机,已连续三次在世界计算机Top500排名第一,并于2016年首次荣获超级计算应用领域的诺贝尔奖“戈登-贝尔”奖。


图为“人造太阳”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模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惠绵摄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是一个大型超导托克马克聚变实验堆,俗称“人造太阳”,由中国、欧盟、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印度七方共同出资建造和运行,是磁约束核聚变能商业应用必不可少的关键一步。


  图为嫦娥三号探测器模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惠绵摄

嫦娥三号探测器由着陆器和巡视器(玉兔号)组成。2013年12月2日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升空,准确入轨,陆续开展了“巡天、观地、测月”科学探测,完成了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的第二步战略目标。目前,嫦娥三号探测器仍在继续工作,是国际上月面工作时间最长的探测器。


  图为未来飞机智能驾驶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惠绵摄

未来飞机智能驾驶舱核心设计理念简洁、智能、互联。采用超宽超大触摸显示屏,实现驾驶舱的简洁布局;采用触摸和语音控制,并集成增强型态势感知技术,实现驾驶舱的智能控制;集成地空移动宽带通信等技术手段,实现驾驶舱的空地、空空信息互联。


  图为胶囊胃镜机器人及操控系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惠绵摄

磁控胶囊胃镜系统拥有国内外80余项专利,无需插管,一个胶囊即可完成无痛、无创、无麻醉无交叉感染的高精度胃部检查,已在国内外广泛应用。结合云平台及人工智能,可有效提高我国胃癌早诊早治率,促进健康产业和服务业发展。


  图为智能制造示范系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惠绵摄

智能制造系统以个性化定制的零部件装配为背景,实现了高度个性化定制、生产工艺流程和机器人任务在线自动重组。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入选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图为“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模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惠绵摄


中国车、中国桥、中国路:一个个“世界第一”托起中国梦

让中国奔跑起来——中国车,正在给经济换装新引擎。9月21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营,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中国桥梁总数位居世界第一,大跨径斜拉桥、悬索桥等先进桥梁建造技术日益成熟,中国桥梁已经成为展示中国形象的新品牌。中国公路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基础性、先导性、服务型作用,广覆盖的公路网基本形成,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位居世界第一。

  图为中国高铁展板,动车正在沪昆高速铁路飞驶。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惠绵摄

沪昆高速铁路途经上海、杭州、南昌、长沙、贵阳、昆明6座省会城市及直辖市,是中国东西向线路里程最长、经过省份最多的高速铁路,是国家规划的“四纵四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和“四纵四横”铁路客运专线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运营速度最快、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网络。一个个超级工程彰显国家发展的“硬实力”,托举着中国崛起,有力助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图片左侧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港集装箱码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惠绵摄

目前,上海港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连接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成为中国大陆集装箱航线最多、航班最密、覆盖面最广的港口。中国沿海港口设施的大型化、专业化、现代化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吞吐量规模稳居世界首位,成为对外开放和贸易往来的重要支撑,内河航运加快建设,长江黄金水道已成为世界上运量最大、运输最繁忙的通航河流。这五年,中国车、中国桥、中国路、中国港、中国网,一个个“世界第一”托举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据经济日报-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共北京市委在北京联合主办“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9月25日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展览从26日起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展期两个月。除了实体展以外,这次展览还同步开通了线上展馆,网友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点击网上展馆参观体验。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