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国内新闻动态>>

首次综合性业务化调查航次 中国大洋49航次起航

发布日期:2017-12-07 13:55:18

12月6日,执行中国大洋第49航次的“向阳红10”船从浙江舟山长峙岛的海洋科技研发基地5000吨级科考码头起航,这是“向10”船第三次离开自己的“母港”。

“向阳红10”船载中国大洋49航次启航

航次涵盖“十大任务” 各部门协同合作

记者获悉,大洋49航次计划时间为250天,分5个航段执行,航程超过25000海里,预计“向10”船将于2018年8月12日完成所有调查任务,届时返回舟山母港。

该航次的前四个航段计划200天,主要工作区域为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合同区及航路。为了落实深海大洋领域业务化工作和“蛟龙探海”工程,实施《深海资源勘探与开发“十三五”规划》,本航次提出了西南印度洋合同区多金属硫化物资源勘探,西北印度洋调查区多金属硫化物资源调查,U型区西南印度洋脊典型热液生态系统环境基线调查,东印度洋90度海岭深海潜标观测,印度洋热液区生物基因资源采样与调查,“潜龙”装备系统应用,印度洋微塑料污染、缺氧和海洋酸化情况调查,海气通量走航观测,西南、西北印度洋中脊及附近海域构造研究,以及走航综合要素观测等十项调查任务,具有综合业务化、资源环境并重、调查手段高精化和瞄准国际海洋热点等特点。

大洋49航次第一航段的首席科学家周建平告诉记者,为提高航次效率,加强海洋系统科学问题研究的关联性,满足不同部门、不同学科在印度洋区域不同的调查和科研需求,大洋49航次不同于往年的专项化航次,而是经过了一年多的论证,组织的国内首次综合性业务化航次,内容几乎涵盖了大洋研究的所有学科,集合了国内大洋科研和技术研发的顶尖单位。

中国大洋协会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刘峰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说,这次综合航次的意义远超资源本身,各部门协同合作的综合性业务化航次的开创大大提高了我国在海上作业的效率及资金使用效率,为在我国所关注海域获取必要参数提供了重要支撑,为我国提升在国际上提出的海洋污染源及海洋缺氧问题等热点话题话语权提供了重要支撑。因此,这次综合性业务化航次意义重大。

中国大洋协会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刘峰为航段首席周建平授旗

实施“蛟龙探海”工程 加强环境监测

我国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订的《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资源勘探合同》(以下简称《合同》)作为国际海底管理局在全球洋中脊签订的第一份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可望为海底多金属硫化物资源区域放弃和资源评价提供标准与示范,为国际海底区域资源开发活动贡献中国智慧。

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副所长郑玉龙授旗

目前,《合同》已经到执行的关键阶段。《合同》规定,2019年,我国需放弃申请到的1万km2矿区中的50%。因此,本航次围绕着此目标开展不同程度的调查,基本圈定矿化异常区、矿化区、矿体/矿化体,并估算资源量。与此同时,科考队也将继续在西北印度洋开展综合异常拖曳探测和地质取样调查,积累矿化异常信息,为认识该区域多金属硫化物资源量获得关键样品和数据。

本航次将围绕U型区中的印度洋典型热液区开展底栖生物采样,同时开展热液区及附近区域水体的综合环境调查,为建立热液区环境基线和评估生物多样性提供重要支撑,这对履行我国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区环境调查和保护义务、提升洋中脊生物多样性认知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通过现场保存与培养筛选深海微生物样品,丰富西南印度洋典型热液区生物基因资源,提升对多金属硫化物合同区深海环境中微生物多样性的认识。

大洋49航次首席科学家陶春辉授旗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国际上多次提出对深海环境的要求,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自主研制的深水滑翔机也一同前往西南印度洋,将结合本航次大洋调查开展西南印度洋首次试验性应用,获取温度、盐度、溶解氧和叶绿素等环境背景资料,为后续4500米水下滑翔机的应用提供现场应用经验和技术储备,水下滑翔机的应用有望为业务化运行航次探索一种海洋环境基线调查新模式。

推动国产“潜龙” 系列装备发展

记者了解到,除了深水滑翔机,龙系装备4500米级AUV“潜龙二号”也在“向10”船上,将继续为西南印度洋洋中脊热液硫化物探测提供数据支持。

“潜龙二号”AUV是“十二五”期间国家863计划支持下研发的4500米级深海资源自主探测设备,采用了全新非回转体立扁鱼形设计,自主航行时基于前视声纳进行避碰控制,并实现了高精度近底磁力探测,曾圆满完成大洋40航次和43航次调查任务,累积下潜近40潜次。“潜龙二号”AUV将于第二、三航段在十几个调查区块内进行下潜作业,完成近300平方公里的微地形地貌、水体异常和磁力探测任务,为多金属硫化物合同区区域放弃提供关键数据支撑;同时积累现场工程化应用经验,初步形成业务化运行能力。

为中国大洋49航次送行

瞄准科学前沿 关注海洋健康

本航次将开展微塑料、大洋缺氧区和海洋酸化等环境热点调查。海洋微塑料是指海洋环境中尺寸小于5毫米的塑料纤维、颗粒或者薄膜。由于微塑料可吸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重金属,且可被鸟类以及鱼类、底栖动物等海洋生物摄食,其导致的海洋生态环境问题已成为国际海洋生态学与环境科学的研究热点。依托中国第49次大洋科学考察,我国将在印度洋开展海洋微塑料的监测工作,计划在航线上开展微塑料采样,并通过分析丰度、形状、组分等信息,评估印度洋微塑料的污染状况,对增强我国海洋微塑料污染研究能力、提升海洋垃圾国际治理方面的话语权有积极作用。同时利用航次调查取样,开展大洋缺氧区和海水酸化现场分析,探索印度洋酸化和缺氧状况,评估印度洋海洋健康状况。

同时,通过在印度洋90度海岭布放深海潜标,获取深海温度、盐度和海流连续观测资料,揭示印度洋深层环流特征。目前,这一海域的深层和底层海流观测在国际上尚属空白。开展该海域深层和底层海流的观测,了解海洋动力环境特征和变化规律,对海底资源勘查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航次中,通过综合利用投弃式气象浮标和波浪漂流浮标,随流漂浮观测印度洋海域大面积的气象和水文数据,也将为远海防灾减灾、海上航行和各类作业安全提供实时数据支撑,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保驾护航。

科考队也将在西南、西北印度洋中脊多个热液区开展重力、磁法、电法、地震等地球物理探测,建立海底多尺度地壳结构模型,为解决洋中脊热液循环机制、热液区多金属硫化物找矿等问题提供研究基础。

记者获悉,国家海洋局、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浙江太和航运有限公司及其他部分参航单位的有关领导到场为中国大洋49航次全体科考队员送行。(文/舒珺 图/林昂)

“向10”船缓缓推出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