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国内新闻动态>>

刘峰:蛟龙号获国家科技奖 奠定大批深海人才基础

发布日期:2018-01-10 21:52:30

刘峰在国家科技奖讲堂发表演讲

中国网1月10日讯(记者 舒珺)1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了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王沪宁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由国家海洋局推荐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研发与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是国家海洋局主导的项目首次获得该奖项一等奖。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秘书长刘峰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说,“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刚完成实验性应用的节点就得到了国家科技奖,这对于整个团队来说,既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鞭策。从项目立项之初到研发过程中,研发团队得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海试期间,李克强总理和刘延东副总理曾亲自给团队发来贺电,正是这种荣誉感让大家信心倍增。

刘峰说,包括项目的组织部门国家海洋局,先后有一百多家单位参与了这个项目,研发阶段,科研人员们勤劳肯干,兢兢业业,充分发挥了中国载人深潜的精神,才圆满完成了研制及海上试验和实验性应用等任务,为国家深海装备、技术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更重要的是,这个项目鼓励、培养了一批人才,这些雄厚的人才基础将作为今后进军深海的中坚力量,为使我国科学家走到世界海洋科学研究领域的前沿提供了有效手段。

值得一提的是,蛟龙号的研制和应用开辟了一门新的学科领域——深渊科学研究,并在国际上掀起了开展深渊科技研究的新的热潮。它建立了全国开放共享的机制,标志着中国深海载人科研和资源勘探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我国深海技术装备发展产生了巨大的辐射带动作用和社会效益,为人类探索海洋、研究海洋、保护海洋做出了突出贡献。蛟龙号已成为推进海洋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大国重器。”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研发与应用项目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包含潜水器本体、母船及水面支持系统、潜航员培训、应用体系等4个方面。在国内仅有600米级载人深潜技术的基础上,组织100多家单位通过连续十余年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解决了7000米大深度耐压、密封、安全技术,可靠水声通信技术,深海复杂环境下精细作业技术等世界性难题,成功研制了7000米级载人潜水器,建立了完整的研发和应用体系,创建了载人潜水器深潜作业技术体系,实现了我国载人深潜技术由跟跑向领跑的跨越。

该项目自2002年6月立项,于2009年开始海上试验,连续4年成功完成了1000米级、3000米级、5000米级、7000米级海上试验,在马里亚纳海沟创造了7062米的世界同类作业型载人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纪录。2013年~2017年,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转入试验性应用阶段,先后在我国南海、东太平洋多金属结核勘探区、西太平洋海山结壳勘探区、西南印度洋脊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区、西北印度洋脊多金属硫化物调查区、西太平洋雅浦海沟区、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区7大海区下潜,涵盖了海山、冷泉、热液、洋中脊、海沟、海盆等典型海底地形区域,实现了100%安全下潜,主要为国家海洋局深海资源勘探计划、环境调查计划,科技部“973”计划,中国科学院深海先导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南海深部计划5大计划提供技术和装备支撑。

自海上试验以来,蛟龙号共成功下潜158次,17个潜次作业水深超过6000米,连续大深度安全下潜。总计历时517天,总航程8.6万余海里,获得了丰富多样的海底样品,摄录了大量视像资料,取得了许多国际前沿科研成果。15年来,蛟龙号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28项,软件著作权7个,发表论文180篇,制定行业标准2项,获省部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

记者获悉,此次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共有271个项目和9名科级专家,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3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6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0项。其中,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1项。除了蛟龙号,涉海获奖的还有:南海高温高压钻完井关键技术及工业化应用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鱿鱼贮藏加工与质量安全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参与的国家海岛礁测绘重大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分别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远海域定位导航与通信融合关键技术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等。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