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国内新闻动态>>

乘风破浪斩荆棘,无尽深蓝勇担当——记“向阳红10”船舶保障组

发布日期:2018-01-19 17:45:23

20171223日深夜23时(东三区),大洋49航次第一航段的第一站CTD作业,水文组、化学组、生物组都在翘首相盼,等待即将回收的24个采水瓶中的水样。然而当CTD回收至1400米水深时,软件显示7号采水瓶之后的所有采水瓶均不能触发,采水器故障。船上没有更换的CTD采水器备件,如采水器故障不能修复,那么将影响到第一航段后续的CTD采水任务。

CTD设备回收

经过一天一夜的故障排查,基本确定为采水器控制舱内部电路故障导致采水器无法触发。此类型进口的CTD采水器控制舱,国内几乎从未有人将其拆解维修过,通常仅仅是找出故障原因进而更换备件。再困难也得上,再棘手也得干,经首席科学家与岸基保障组的会商,反复慎重研究决定,拆解维修!四个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小伙子,展开尝试,在岸基保障组共同的技术协助下,研究图纸、分解拆卸、电路诊断,经过三天的埋头苦干,终于找出控制舱内部故障并将其修复,并最终顺利完成了第一航段的CTD任务。

CTD采水器拆卸

CTD采水器控制舱故障维修

大洋49航次第一航段保障组队员合影

这四个小伙子,来自海洋二所船舶调查处海洋科学调查中心,属于“向阳红10”船舶保障组,自“向阳红10”船建造那天起便蕴育而生,他们负责每个航次中的船载调查设备的保障维护工作,包括作业中万米光电缆绞车、同轴缆绞车、地质缆绞车与CTD绞车,以及船载多波束、浅剖、ADCP等声学设备的正常运行,是“向阳红10”船上最为特殊的一群人。在整个大洋49航次第一航段,除了进行常规的设备运行与保养工作,他们还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了临时突发的CTD绞车排缆故障、CTD采水器故障、尾部大A架油缸故障、深水多波束系统软件故障、海事五代星互联网通讯故障,有效地保障了航次作业的顺利展开,“向阳红10”船载调查设备的每一条管路、每一处电路,都留下了他们辛勤与智慧的汗水。不仅如此,还负责了第一航段气象浮标与测波浮标的布放,这是大洋业务化航次的首个站位作业。

图5

船舶调查处海洋科学调查中心,“向阳红10”船舶保障组成立三年多来,年轻的保障组队员们,一丝不苟,兢兢业业,累积保障了15个航次,共计1000多日的海上调查任务。他们一手抓航次保障,一手抓应用创新,不断打破国内外技术垄断,成功自主研发应用绞车遥控系统、绞车数据采集软件、船载网络综合视频系统,2017年度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凸显团结协作,永不服输的狼性文化。

无尽深蓝,浩浩荡荡,“向阳红10”船正值壮年,年轻的“向阳红10”船舶保障组意气奋发,愿他们与中国大洋科考事业一并,走向行业尖端,迈向世界前列!

气象浮标布放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