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国内新闻动态>>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驾驶与操纵训练模拟系统研制取得阶段性进展

发布日期:2018-02-05 11:12:26

由国家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支持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驾驶与操纵训练模拟系统”日前完成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顺利返回国家深海基地。该系统是我国首台自主研发的载人潜水器模拟训练系统,主要用于潜航员、下潜人员、水面指挥人员及水面操作人员全流程作业培训。该系统主要包括仿真本体系统、舱内控制系统、数据仿真平台、视景仿真系统和训练指挥系统等几部分,采用半实物仿真和虚拟现实技术开发。系统完全按照1:1的蛟龙号本体系统设计,舱内设备和作业机械手采用真实设备,能够完成海底作业过程模拟、潜水器突发故障模拟、深海环境模拟,可实现蛟龙号下潜作业全流程、全功能的多任务动态模拟训练和潜航员应急故障处理与安全作业训练。

该系统于2017年9月至2017年12月在北京展览馆参加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累计现场参观266万人次,受到了中央领导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在宣传我国深海高技术发展、展示近年来我国深海大洋科考成就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果。此外,在参展期间,该系统还接受了国家海洋局组织的项目中期检查,经专家组现场评议,该系统顺利通过中期检查。(中国网)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