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国内新闻动态>>

49航次第二航段起航 “潜龙二号”再下水

发布日期:2018-02-07 18:40:07

2018年1月31日上午,正在执行中国大洋49航次业务化调查任务的“向阳红10号”科考船顺利完成第一航段科学考察任务,停靠毛里求斯路易港。第一航段用时60天,成为大洋航次调查以来最长的一个航段。

大洋49航次是落实“蛟龙探海”重大工程的首个综合业务化实施的大洋调查航次,60天来,实现了七大项任务,分别是西南印度洋合同区多金属硫化物资源勘探、U型区西南印度洋脊典型热液生态系统环境基线调查、东印度洋90度海岭深海潜标观测、印度洋热液区生物基因资源采样与调查、海气通量走航观测、西南印度洋中脊及附近海域构造研究、走航综合要素观测;

第一航段取得了六大成果,分别是:首次开展航路海气通量观测,拓展大洋调查业务化新篇章、首次获得90海岭环境探测长期水体剖面结构的新认知、西南印度洋合同区热液区长期锚系观测取得新突破、西南印度合同区资源调查取得新进展、U型区西南印度洋典型热液区生物、基因调查取得新认识、航路综合调查成为大洋调查的业务新增点。

1月31日是夜,正值天文学奇观“超级蓝血月”之夜,中国第49航次一、二航段开始进行交接,科考队员们逐一调试仪器设备,确保仪器正常运行,熟悉仪器性能和工作状态,上手操作,完成技能交接;第二航段首席科学家陶春辉从第一航段首席科学家周建平手中接过了49航次科考队旗,一、二航段的交接工作圆满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4500米级深海资源自主勘查系统(“潜龙二号”AUV)也将迎来新的航程。

2月3日下午,向阳红10号科考船再次起航。(中国网)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