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国内新闻动态>>

中国网:“大洋一号”综合海试B段起航 “潜龙三号”首亮相

发布日期:2018-04-16 09:41:11

搭载“潜龙三号”无人无缆潜水器和70名科考队员的“大洋一号”科考船15日从厦门起航,奔赴南海执行“大洋一号”综合海试B航段科考任务。这也是目前我国最先进的自主无人潜水器“潜龙三号”首次出海。

记者了解到,“潜龙三号”与“潜龙二号”的总设计师均是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以下简称沈自所)的刘健,外形上来看,“潜龙三号”也同样延续了“潜龙二号”的基因,长3.5米,高1.5米,体重1.5吨,立扁形身体,还有4只“鳍”。刘健告诉记者,这种非回转体立扁鱼形设计,有利于减少垂直面的阻力,便于潜水器在复杂海底地形中垂直爬升,也可以增强水面航行能力。

“十二五”期间,在中国大洋协会支持下,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联合中科院声学所、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单位,研制了我国首台6000米AUV——“潜龙一号”,主要作业海域为海底较平坦的多金属结核区;在国家863计划支持下,沈自所研制出能在更加复杂的地形中完成勘探作业的4500米级深海资源自主勘查系统——“潜龙二号”,勘探目标是多金属硫化物等深海矿产资源。

我国在西南印度洋的多金属硫化物合同区有约一万平方公里,探测任务繁重,显然,仅靠一台‘潜龙二号’难以满足大洋深海资源探测的需要,因此,在技术成熟的“潜龙二号”基础上,2016年9 月,中国大洋协会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签订建造合同,目标是再研制一套具备微地貌成图、温盐深剖面探测、甲烷探测、浊度探测、氧化还原电位探测、海底照相以及磁力探测等热液异常探测功能的4500米级自主潜水器(简称“潜龙三号”),以提高对多金属硫化物资源探测的效率,为大洋海底多金属硫化物资源的调查评估提供服务。

其中,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为“潜龙三号”的技术总体责任单位,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负责探测载荷分系统研制,中科院声学所负责微地貌测量系统设备研制。

技术上来说,“潜龙三号”在“潜龙二号”的基础上进行了优化升级,提升了续航能力、有效降低了噪声。不过,“潜龙三号”的技术指标仍然是30小时。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