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国内新闻动态>>

中国海洋报:“向阳红01船”微生活

发布日期:2018-04-27 13:30:24

靠港、起航、又靠港、再起航……正航行在东南太平洋的“向阳红01”船一路上走走停停,按照事先精心设计的调查站位,一站接一站地进行海洋综合调查。

船上装备齐全的生活设施、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让科考队员在紧张工作之余,尽享大洋科考之旅,被队员们戏称为“‘向阳红01’船微生活”。

生活保障一应俱全

“向阳红01”船共有80张铺位,绝大部分为双人间。每个双人间面积约5平方米,地面铺有浅蓝色地板,配有上下铺床位、皮质长沙发凳、桌椅、衣柜和储物架。在淡水充足条件下,可以24小时提供热水。特别是很多房间的窗外可直接看到大海,是名副其实的“海景房”。

初次登船,“向阳红01”船还会配发许多生活用品。小到牙刷、手套、防晒霜,大到冲锋衣裤、安全帽、工作靴都一应俱全,可谓“武装到牙齿”。不由佩服科考队想的如此周到。

此外,经常变换时区带来的生物钟调整也是科考队员必须克服的考验。虽然房间的窗帘都有遮光效果,但刺眼的阳光、强烈的紫外线、再加上昼夜不停的高强度调查作业,使队员们十分辛苦,经常能看到有人倒在椅子上或趴在桌子上小憩的场景。

大海航行,“向阳红01”船有着严格的环保要求,船上的垃圾处理、燃油、用水等均以严格的绿色标准设计。船舱内每一层都设有垃圾分类回收桶,施行明确的垃圾分类管理制度。垃圾分为3大类:一是纸制品等,二是塑料瓶及其他塑料制品,三是剩菜、果皮等食品废弃物。

营养搭配品种多

作业强度大,伙食要跟上。在长时间海上生活中吃的怎么样,一直是新队员和队员家属们颇为担心的话题。

厨师可谓全船最辛苦的人群,每天早上四五点钟就要起床准备早餐,除了中午可以休息一会儿外,一直要忙到晚上11点半。就算是大风大浪,厨师们也要坚守岗位,从他们手上被热油烫伤的新伤旧痕,就可以看出船上做菜之不易。

根据消防要求,船上不能使用明火,所有食物都是用电磁炉加热,对菜品口感难免有影响,大厨们绞尽脑汁变换花样调解大家的口味。早餐通常是馒头、蛋糕等配鸡蛋、牛奶、粥、咸菜;午餐和晚餐一般为4菜1汤,另外还供应水果;夜宵则多为面条、稀饭。这些食物想吃就吃,无须付费或打招呼。但有一条,不许浪费,必须量力而食,按需而取。

每次靠港,“向阳红01”船都会补给足够的主副食品和淡水。尽管配有冷藏设备,绿叶菜还是难以保存。出海半个月左右,绿叶菜基本就会从餐桌上消失。一个月以后,蔬菜就以大白菜、土豆等耐贮存蔬菜为主,但每天还可以吃到鸡蛋、肉类、水果。此外,船上还配备了咖啡机,一杯现磨咖啡成了不少队员加班工作的必选。

当船上的绿叶菜越吃越少的时候,厨师们就会用淡水来发豆芽。纤细的豆芽在“向阳红01”船上成长着,虽然嫩弱,却是生机盎然。

大洋生活不寂寞

海上科考,看到成果是科考队员最开心的时刻。在东南太平洋首次发现大面积富稀土沉积、首次利用水下滑翔机开展大洋湍流观测、重力柱取样器从几千米海底获得沉积物样品、箱式取样器采集到珍贵的多金属结核……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向阳红01”船一次次见证了科考队员的收获与喜悦。

虽然科考任务繁重,但船上生活并非只有工作。党委书记讲党课,激发党员责任心和荣誉感,在海上科考中贯彻“十九大”精神;集体包饺子,大家其乐融融,暂时忘记了晕船之苦;科学大讲堂,不同单位、各个学科的队员走上讲台分享知识;扑克比赛,队员配合默契、兴致勃勃;制作纪念画册,大家踊跃投稿,记录生活……

船上还设有局域网,不仅有电影、音乐、剧集等,还有以往航段的科考资料、活动影像等,队员们相互交流、分享资源,让局域网热闹非凡。为了让队员在工作之余放松,船上还设有图书角,提供的图书也多为小说类、健康类、技术类图书,登记借阅、轻松易读。

“只要上了‘向阳红01’船,我们都是一家人。”航次临时党委书记乔方利说,“在科考队营造的劳逸结合、张弛有度的氛围中,队员们同舟共济,互帮互助,保持了良好的工作状态,为圆满顺利完成科考任务提供了坚实保障。”(中国海洋报)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