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国内新闻动态>>

李小虎:我国深海资源开发服务全人类共同利益

发布日期:2018-07-26 11:08:47

随着人类对资源需求的不断增加,陆地上的资源供给越来越匮乏,一些国家开始瞄准深海矿产资源的开发。

全球深海矿产资源分布

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大洋50航次B段首席科学家李小虎告诉记者,目前各国大洋科考调查多集中于国家管辖范围以外海床、洋底及底土的国际海底区域。该区域面积约占地球表面积的49%,蕴藏着丰富的多金属结核、富钴结壳、多金属硫化物、富稀土沉积物等资源,开发利用潜力巨大。

深海多金属结核资源广泛分布于水深4000米~6000米的深海盆地,主要包括东太平洋海盆、西太平洋海盆和印度洋海盆等;富钴结壳资源主要分布于水深800米~3000米的深海海山表面,以中、西太平洋海山区为主。多金属结核和富钴结壳富含钴、镍、铜、锰和稀土等多种金属资源。

深海多金属硫化物资源主要分布于全球大洋中脊、弧后扩张中心和岛弧等区域,以水深2000米~3000米为主,主要包括东太平洋海隆、大西洋洋中脊、西南印度洋洋中脊、西北印度洋洋中脊和西太平洋弧后盆地等区域,富含铜、锌、铅、金和银等多种金属资源。

我国在深海矿产资源调查方面取得的进展

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框架下,海洋开发和利用正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上世纪80年代,我国已开始进行深海矿产资源调查。到了90年代,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正式成立,翻开了我国深海矿产资源勘探调查的崭新一页。

2001年,中国大洋协会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订首个多金属结核勘探合同,该矿区位于东太平洋海域,面积约7.5万平方公里。此后,我国又获得西南印度洋1万平方公里的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区和西北太平洋3000平方公里的富钴结壳勘探合同区。2017年,中国五矿集团获得东太平洋多金属结核勘探合同区专属勘探权和优先开采权,面积约7.3万平方公里。目前,我国初步形成了3种资源、4个合同区的勘探开发格局。

如今,我国已组织开展了50多个航次的大洋科学调查,涉及多金属结核、多金属硫化物、富钴结壳、深海环境等多个领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大洋50航次科考将重点在东太平洋中国大洋协会合同区和中国五矿合同区联合开展多金属结核资源和环境调查,以不断深化对调查区块多金属结核分布特征的认识,全面了解东太平洋合同区环境基本状况。

开展深海资源调查的重要意义

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国际海底区域及其自然资源是人类的共同继承财产。我国在国际海底区域开展科学考察、资源勘探、开发利用,有助于提高科学认知水平,服务于全人类的共同利益。

深海矿产资源是陆地金属资源的重要接续,开展深海矿产资源勘察和环境监测,不仅有助于应对陆地矿产资源危机,推动我国深海探测技术和装备能力的发展,也有助于推动和促进全球深海治理体系建设和人类深海开发利用活动的公平、有序和可持续发展。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